常熟车城


二手车转让登记更便利 苏州今年交易量达29万笔

发布时间:2023-08-22责任编辑:周彪来源:姑苏晚报
近日,公安部推出优化机动车登记服务新措施,进一步简化优化车辆登记程序,更好便利群众企业,促进汽车消费流通。来自苏州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下旬,苏州全市二手车转让登记业务量已达29万笔。
本次公安部优化登记服务的新措施,包括简化新车注册登记手续,便利一站办理新车上牌;便利办理二手车转让登记,促进二手车交易流通;推行二手车出口登记异地通办,促进二手车出口发展。其中对于二手车交易,公安交管部门会同商务、税务等部门,落实已推出的取消二手车限迁、二手小客车转让登记“一证通办”等便利措施。公安交管部门对二手车出口企业异地收购车辆的,允许在企业所在地申请注销登记,持续推进交管服务跨省通办。对具备开具二手车交易发票条件的二手车出口企业,积极支持设立机动车登记服务站,便利企业一站式办理登记,减成本、降负担,为二手车出口创造良好环境。
“以前买车的时候,如果是外地二手车要办理5天,如果是本地车要办理半天,现在买车的话一两个小时就能办好了。”在吴中区一家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市民沈女士赞叹说,现在买车都是电子传输,十分方便,相比以前的交易流程快多了。
苏州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苏州的二手车市场、4S店、邮政、保险公司和金融单位等,已经逐步设立了200多家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基本上能够实现买车即登记、购险即上贴、只进一扇门。从今年8月开始,苏州已经对部分新能源车施行了新车免交验政策。
了解到,为了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早在去年11月,苏州公安交管部门就推出了12项便民措施。如在推行变更登记业务就近办理中,将小、微型载客汽车变更登记(迁出或迁入管辖区)业务,延伸至二手车交易市场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在推行转让登记业务就近办理中,将小、微型载客汽车转让登记(迁入管辖区)业务,延伸至二手车交易市场机动车登记服务站。
在商务部、公安部日前推出的便利二手车交易登记新措施中,明确规定进一步降低二手车交易登记成本,更好促进汽车梯次消费和二手车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其中,为便利群众查询车辆状态,提供“交管12123”App车主查询、出示车辆抵押登记信息服务,方便二手车交易中确认车辆状态;规范二手车经营行为,要求销售企业、交易市场应当认真核对交易双方和车辆信息及凭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章开展经营活动,规范开具二手车交易发票。
新闻内页底部广告位news1_07_680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