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车城


苏州车网实测ETC,贵了还是便宜了?

发布时间:2020-01-10责任编辑:popo

  小编作为一个汽车圈的小学生,最近在各个微信群里看到的最多的是关于ETC的讨论,很多老司机发现通过ETC通道下高速时,电子屏显示收费几毛到几块不等,这是为了庆祝即将到来的春节国假,高速公路给我广大司机的福利吗?

  带着这个疑问,我开着神车桑塔纳,踏上了寻求答案的高速路。那么在此之前,先要了解的是,从2020年元旦起,全国高速公路29个省市487个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全国高速公路实施分段计费,所以在高速路上建立了许多龙门架形式的收费系统。
 
疑问一:最新的ETC费用到底怎么收的?
  桑塔纳的ETC是最早的一批充值卡,带余额显示的那种,我们计划从苏嘉杭高速(G1522)城区口上高速,然后转到苏州绕城高速,在西山口下高速,这条路以往的标准收费是15元,如果是ETC95折优惠后是收费14.25元。
  从城区口通过ETC专用口上高速前,先确认了下卡内余额是509.41元,穿过ETC卡口后,前几天在电子屏显示的实时扣费现在也不显示了,那么是不扣了吗?我们第一时间重新拔插了下苏通卡,显示余额是509.13,悄无声息的0.28元已经被扣走,标准的先付费再上路,先把收费口至下一个龙门架的匝道费用先收了。


  拐上主道后,不久就遇到了一座龙门架,无声通过,没有“滴”也没有其他提示,这个时候再拔插一下苏通卡,余额显示506.25元,依靠我的小学数学,轻松得出,又被扣除了2.88元,如果说这又是先收费再上路的话,根据9座以下车辆收费标准0.45元/公里来算,那么离开下一个龙门架应该在6公里左右,那么事实是怎么样的?桑塔纳一路狂奔,看到了下一个龙门架,通过时,经过不太优秀的数学计算出,两个龙门架实际距离在4.7公里,似乎和费率有点偏差的,那么先不管这么多,跑完全程再看看到底多少费用。

  随后陆续经过了4个龙门架,基本上是每一个出口前后各有一个龙门架,分别扣费0.37元,3.29元,4.09元,1.89元,最后从西山出口下高速,最后一次收费0.83元,此时苏通卡余额显示495.78元,对比进入高速前的509.41元,一共收费13.63元,总共行驶里程31.7公里,按每公里0.45元计算,理论应收31.7×0.45×0.95=13.55元,考虑到里程的精准度,两者差距0.08元,也可以算是基本匹配的,对比之前的入口到出口的点对点收费折扣后14.25元,本次行程便宜了0.62元。

 
疑问二:为什么有些车友觉得ETC比以往收费贵了?
  有车友说,有些行程比以往的收费贵了呢?这是和收费的四舍五入的计费方式有关,现在最新的ETC计费方式精确到了分,人工卡精确到1元,那么按以前的ETC计费方式,精确到5元10元这种,比如这次行程收费13.63元(ETC折扣后),在折扣前应收14.35元,四舍五入后,就会收取15元。
  不过如果我们假设,以前一段实际路程应收费17元的话,按以往四舍五入凑整也是应收15元的,但现在精确到1元,或者ETC不再四舍五入的话,那就实收17元了,那么这条线的司机朋友们就会认为ETC坑了他们了,多收了费用。
 
疑问三:如果从ETC正常进入后拔卡,再到出口插卡出,会怎么收费呢?
  也有很多“狡猾”的老司机在问,从ETC正常的进入高速,进高速后,马上拔掉苏通卡,也就是说龙门架扣不到你的费用了,到出口之前再插上苏通卡,能正常出的去高速吗?又是怎么样扣费的呢?

  带着这个问题,我们桑塔纳继续上路,计划从西山上,城区出,先插上苏通卡,记录下余额495.78元,进入ETC卡口后,余额显示495.52元,已扣费0.26元,此时悄悄地拔掉了苏通卡,一路狂奔回城,在城区口之前插上苏通卡,怀着忐忑的心情经过ETC口,杆子正常抬起,放我们出高速,这时余额显示495.24元,那么这段路程总共缴费0.54元,看到这里是不是很兴奋,原来这样就可以省钱了,原本13块多的行程,只收5毛钱了,我只能说你们都想的太简单了,羊毛是这么容易被薅的吗?通过咨询专业人士,得到的答案是,这次确实没有扣费成功,但整个系统也会自己判断这次行程存在异常,毕竟你出入口是固定的,也都被系统记录在案,一段时间后,系统也会把这一部分的费用进行补扣。所以老老实实的不要动歪脑筋,你想到的这些,做这个系统的都已经想到了。
 
疑问四:ETC记账卡看不到余额显示怎么办?
  经过大半年的全民推广ETC,现在 很多ETC都用的是记账卡,记账上和普通苏通卡相比,最大的区别就是,看不到卡内余额,那么也就不能第一时间知道自己高速行程的消费情况了。这个也只有事后在“票根APP”,或票根网上查询了,另外消费的发票也可以通过这里来自行打印,不过目前比较遗憾的是,1月份新计费方式后,不管APP还是网上的清单都还没有显示出来,系统也都在紧张维护中,各位的账单还要再耐心的等一等。

 
 
疑问五:如发生错计多计费怎么办?
  最近反映ETC收费情况异常的车主特别多,一般此类问题也都是由于系统不稳定而导致的,有关方面表示,一旦发现用户车辆错计多计费的,必须全额退还,妥善处理。车主如果发现有出现扣费异常的情况,联系高速收费人员或银行都可进行处理
  小编觉得,全国29个联网省份的487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后,全国联成一张收费网,从元旦上线到现在也就10天,时间紧任务重,这么大的工程,我们也多给他们一些宽容和理解,相信经过相关工作人员日以继夜的调试,ETC一定会顺畅的带给大家不停车秒过高速收费站的快感!
 

疑问六:新政中还有哪些会影响扣费?

  自1月1日起,8座和9座小型客车(车长小于6米),统一按照1类客车收取通行费,收费标准平均降低1/3至1/2,通行费负担下降显著。还有一些省份,对客车实施降档收费。例如上海市2类客车按1类客车收费,广东省4类客车按3类客车收费,这些地区相应客车的收费水平也显著降低。 此外,通行费实行取整新原则,将“以元为单位,实行3.49元以下舍,3.50-7.49元归5元,7.50-9.99元归10元”的取整原则,调整为ETC车辆通行费四舍五入取整到“分”,非ETC车辆通行费四舍五入取整到“元”。

  货车通行高速公路时,收费由计重收费调整为按车轴数(车型)收费。 “按车型收费后,对于同一轴型车辆,不论装多装少,都执行同一收费标准。对于满载的车辆,费额将明显下降;对于空载车辆和轻载车辆,费额可能会出现增加。

.

ETC新政下如何薅免费通行的羊毛?

  原来逢年过节,全国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前一天,只要车辆是在免费时段内下高速的,那么前面这一段行程就不收费了,相当于被你薅到了羊毛,那么新政后,由于采取了分段收费,在免费时段前每一笔费用都已经被收走了,自然羊毛就不容易薅了,不过聪明如你,以下两歩值得你牢记:一,上高速前拔掉你的ETC卡片;二,在收费时段上高速走人工车道,拿卡或纸。这样在免费时段出高速时,由于人工通道依然采取点对点的计费方式,自然羊毛又被你轻松的薅到了!

新闻内页底部广告位news1_07_680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