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车城


车未年检发生事故 保险公司该不该赔?

发布时间:2017-04-21责任编辑:sam来源:综合
  刚买了两年的车未年检,而恰好这时发生交通事故,保险公司该不该赔?近日,吴中法院审理了这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
  曹先生驾驶未验车的小轿车,与同方向在机动车道内行驶的秦女士驾驶的电动车相撞,秦女士受伤,两车损坏。交警部门认定曹先生负事故主要责任,秦女士负次要责任。为了赔偿事宜,秦女士将曹先生及其投保的保险公司告上了法院。
  保险公司认为,发生交通事故时,曹先生没有验车,属免责事项,拒赔商业险。并拿出商业三者险保险条款,上面载明:发生意外事故时,保险车辆未在规定检验期限内进行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或检验未通过,保险人不负赔偿责任。
  曹先生却认为,车辆未年检并不必然导致车辆发生交通事故,两者之间没有因果关系,保险公司商业险应当赔付。
  吴中法院从交警部门获悉,事故认定书中载明,未验车指车辆超过年检期限未去年检,因肇事车辆发生事故时是刚购买两年的新车,根据政策,六年以内的私家车年检都是直接到窗口盖年检章,免上线检测的。
  吴中法院审理认为,事故车辆超过年检期未年检与该起交通事故并无因果关系,肇事车辆向保险公司投保了保险金额为50万元的商业险(含不计免赔),保险公司未能提供证据证明肇事车辆逾期未年检与本案交通事故发生存在因果关系。法院对保险公司的辩解不予采信,保险公司应在交强险和商业险范围内予以赔偿。
  
  法官提醒
  必须按时年检否则很可能有麻烦
  本案交通事故发生原因与曹先生车辆未年检并无因果关系,即车辆是否年检并不是本案事故发生的原因。虽然本案判决保险公司承担赔付责任,但是,法官提醒车主,个案并不具备示范意义,现实生活中情况错综复杂,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车主仍应按时年检,避免侥幸心理。
  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如果车辆未年检,经技术手段检验车辆存在安全隐患,或者无法通过技术手段排除存在安全隐患可能的,都会导致保险公司商业险拒赔。
  提醒车主,新车6年免检指的是6年不用上检测线,可并非什么都不用做。车主仍应该每两年到交警部门办理年检手续,领取年检标识,缴清罚款等。
 
新闻内页底部广告位news1_07_680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