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车城


CVT变速箱该用什么变速油?

发布时间:2018-02-01责任编辑:周彪来源:枫桥聊车
  最近几年,老款逍客换CVT变速油的朋友开始多起来了。当然坚持相信日产CVT变速箱终身免维护的同学还请继续坚持。不过还是友情建议看看日产各新款车的保养手册,后续几代更先进的加特可CVT变速箱,也找不到建议终身免维护的字样了。那么还有理由相信只有这台CVT变速箱是唯一可以免维护的吗?所以这台CVT变速箱没有想象中的无懈可击,当然也没有想象中的不堪一击,正常的保养维护可以延长寿命减少故障,这是肯定的,而事实上变速油也是在不断劣化的,十几万公里以后怕是想不换也不成,顿挫、提速无力、反应变慢等等问题会自己找上门来。
  这次要说的重点不是CVT变速箱该不该换油,而是换什么油。论坛中已经看到不少朋友换了不合适的变速油,有的及时更正,有的呢,很不幸运的发生问题了,而且多数是大修或者总成更换等一些大问题。罪魁祸首就是用了不适用的ATF油,也就是AT自动档变速箱油。那么为什么不能用呢?不都是自动变速箱润滑油吗?其实自动变速箱也是分种类的,不同的种类自动变速箱适用的变速油液也不一样。有的甚至一台变速箱保养需要更换两种不同的油。
  先了解一下各种变速油的作用功能和特点。AT自动档用的ATF油主要的功能有这么几个:
  1、在变矩器中传递动力,缓冲和放大起步扭矩,那么它需要有一定的粘度和抗剪切能力,同时要有抑制搅动产生泡沫的配方;
  2、充当液压油,以使油压系统保持和变化油压,完成换挡动作;
  3、润滑功能,因为主要是齿轮传动,要有良好的减磨、清洗、分散功能,还要有良好的卸荷功能,因为齿轮传动的零件局部负荷表现很剧烈,要有顽强的油膜附着力减小齿轮摩擦;
  4、散热功能,带走机件上的热量,经过冷却器后再循环返回工作。
  下图是AT变速箱和其适用的ATF变速箱油。
  CVT变速箱的工作方式又是截然不同的,因为它是摩擦传动的无级变速方式,CVT油的作用也有这么几个主要方面:
  1、变矩器工作油,和ATF油这个功能一致;
  2、液压油,这个功能和ATF油类似但不完全一致,因为CVT变速箱没有档位,所有的变速比变化全部都是钢带在带轮上的位置移动来实现的,而这个过程又是通过油的转移和油压的精确变化所实现的,所以CVT变速箱对于变速油的依赖,远远大于AT变速箱,其油压系统的变化频繁程度或者说工作强度也是远远超过AT变速箱的,因此变速油的液压性能,要求也相应高很多;
  3、润滑功能。CVT油的润滑功能是有矛盾的,因为除了行星齿轮组以及减速器差速器等等需要有齿轮润滑油的功能外,钢带和主从带轮以及轴承也需要润滑。矛盾就在于钢带和带轮是靠压紧力提供的摩擦力工作的,那么润滑系数过大就会抵消摩擦力,简而言之就是容易打滑,而CVT的钢带夹紧力是控制在打滑临界值上一点的微妙区域,这个设定值保证了钢带坚决不能打滑,但是又不必施加过多的夹紧力,因为夹紧力过大,摩擦损失也会很大,发热会很大,油压系统的负担会很大。那么重点的重点,在于让这个变速油满足润滑要求可又不能过份减磨,于是,CVT油也就必须要具备这一平衡,这就是和ATF自动档油最为本质及核心的区别。换而言之,用了ATF油在CVT变速箱的会出现什么呢?因为ATF油的润滑特性,它会直接减小钢带摩擦力,而系统又是严禁钢带打滑的,一旦监测到有打滑的趋势,系统就会提高油压,以保持钢带夹紧力。可是油压是有极限的,幸运的话最高油压维持住了钢带夹紧力,提供的摩擦力让钢带没有打滑,可是别忘了这是系统油压的最高极限值,所有系统内的零件全部都在极限工作,谁能保证它们比如电磁阀、油泵、步进电机、油缸密封圈全部都能不负众望呢?只要有一个挂了,就是灾难!
   4、散热、清洗、分散功能。这部分和其他变速箱要求差不多。日产CVT变速箱有著名的冷保护和热保护。CVT冷保护经过我们多方求证和测试,包括日产CVT变速箱供应商JATCO的日本工程师,以及日产技术总监也证实,CVT变速箱不需要冷保护,CVT变速油在低温状态下完全可以满足CVT性能需求。所谓的冷保护不存在保护一说,其目的是通过不锁止液力变矩器,被动提升发动机转速让水温更快上升,空调尽快出暖风。但这个漫长冷保护过程带来了高油耗,极差的行车体验,并且浪费早上上班送娃的宝贵时间。想解决冷保护问题可以关注“枫桥恒信冷保护解除模块”。热保护又是怎么回事呢?还是油温!长时间高负荷工作状态,比如长时间爬山,或者长时间极速驾驶,变速油的温度来不及传导,于是油温过高。系统限制动力,解锁变矩器,进入热保护程序。那么其实很简单,问题就在变速油上,只是散热这一功能,CVT油又需要更高的性能了。那么看到这里,连原厂的CVT油都需要在温度上精益求精保持性能才能正常工作,你还敢用工作方式完全不同的ATF油吗?
  下图是CVT变速箱和其适用的CVT变速油。
  最后重要的事说一遍:不同的变速油瓶身都会标注适用AT还是CVT,其官网也会有相适用的车型及变速箱。ATF变速油和CVT变速油不可混用,这个非常重要。爱车是CVT变速箱的请认准CVT型号!再认准一个错误型号:ATF自动变速箱油,看到有这一行字的,不要不要不要!
  并且更换CVT变速油以后,一定要清除变速油劣化记录,因为这个记录就是电脑的计算依据,你换了新油可是电脑没有那么聪明,它还是只按照最糟糕的油压去工作。
  如上图,一些卖油的,甚至修理技工搞不清CVT油和ATF油的大有所在,以为都是自动变速箱可以随意加。所以关键时候还是自己更靠谱。关注枫桥聊车掌握DIY知识,让爱车和你一起进化。
新闻内页底部广告位news1_07_680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