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车城


氧传感器也要定期更换?

发布时间:2017-10-25责任编辑:周彪来源:牛咖说车
  有粉丝在后台询问氧传感器要不要定期更换的问题,鉴于它的名字和效用比较冷门,这里就汇总的来说说氧传感器的那些事,包括氧传感器的作用、氧传感器有故障后会有什么现象、氧传感器怎么清洗、氧传感器是否需要定期更换等。
 
  一、氧传感器的作用
  一般理解的氧传感器指的是前氧传感器,就是安装在三元催化器前面的,其作用是用来修正喷油量的。因为混合气的空燃比一旦偏离理论空燃比,三元催化剂对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物的净化能力将急剧下降,故在排气管中安装氧传感器,用以检测排气中氧的浓度,并向发动机电脑发出反馈信号,再由发动机电脑控制喷油器喷油量的增减,从而将混合气的空燃比控制在预设值附近。
 
  有前氧传感器,当然就有后氧传感器,其作用主要是电脑通过对比前、后两个氧传感器测得的氧含量(信号),检测三元催化器效果。正常情况下前氧传感器的信号高于后氧传感器,如果两个氧传感器的信号相同,证明三元催化转换器失效。
 
  二、氧传感器有故障后会有什么现象
  1 对于氧传感器本身来说:故障一般分为老化与中毒。氧传感器老化的主要原因是传感元件局部表面温度过高。氧传感器的传感元件受到污染而失效的现象称为中毒。
 
  2 对于车子来说:如果供油、点火装置没故障,而发动机又在运转中出现怠速不稳、加速无力、油耗增加、尾气超标冒黑烟等故障,那么很有可能是氧传感器的问题。
 
  三、氧传感器怎么清洗?
  一般说来,只要不是副厂的传感器,只要内部的瓷体没有炸裂,加热电阻没有开路,清洗过的氧传感器都可以恢复正常工作。
 
  清洗氧传感器一般是对于氧传感器积碳而言,也就是一氧化碳中毒,对于其他铅、硫、硅、锰铅、磷中毒没多大作用。
 
  四、氧传感器是否需要定期更换?
  牛咖斯的技师认为是有必要的,10万公里左右,不管是否损坏,建议更换氧传感器。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氧传感器都是用到坏,然后更换的。其实,一辆车行驶10万公里左右,一般来说也就是5、6年之后,往往故障率、油耗都会增加,然而检查却基本没故障。这是什么原因呢?
 
  10万公里可以说是个小坎,虽说车辆整体的老化不可避免,但是一些重要的零部件的使用寿命大概就10万公里左右,而这些零部件没定为易损件、保养件,没坏的情况下不要求更换、我们也不会想着去更换,但实际上它们的工作效率已经极大衰减了,正如今天说的氧传感器,所以建议10万公里左右进行更换,节油减排。
新闻内页底部广告位news1_07_680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