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车城


安全驾驶的黄金法则 看完都说太重要了

发布时间:2017-03-16责任编辑:小顾来源:微车
  眼看气温回升,是不是打算实施规划了长久的自驾出游计划了?愉快的行车从来都不简单,掌握这10条安全黄金法则,绝对能让你早日进入老司机的行列!
 
  1、永远不要跟其它车并排行驶
  就算实在没办法必须并排时,主动退后半个车身或者前进半个车身(推荐前者),可有效避免因视觉盲区产生的误判。
  而且即使对方车辆失控,也不会导致连环车祸,殃及自己。这里解释一下为什么我推荐后退半个车身。
  后退确实可能正好落入对方盲区,但这里也分情况讨论。盲区是位于车辆左后方距离一米左右的范围,如果贴得很近,反光镜里也是看得见的。
  而如果落在盲区里,你跟对方车辆也相隔了一米多的距离。这一米的距离也就足够在对方躲避障碍物或者强行变道的时候你果断踩下刹车进行避让,并且,你能更清楚的观察对方车辆的动向。
  总之,高速上离其它车越远越好,实在不行必须要并行的时候,尽可能把主动权握在自己手里。另外城市道路同样适用本条规则。
 
  2、急刹车的时候扫一眼中央后视镜
  如果后面的车贴你很近,在前方距离允许的情况下先重踩一脚刹车,提示后车,再放松刹车,为后车留出反应时间和距离,尽力避免追尾。
  如果后方没车,尽早打开双闪提示后方车辆。(这里说的急刹车不是一脚跺死的那种,一脚跺死的紧急情况你也没啥可做的了,听天由命吧)
 
  3、不能盲信听从导航指挥
  自己适时看一眼导航的屏幕,该哪个路口拐或者哪个道口下一目了然。
  提前知道行车路线,提早并线,避免发生事故。另外高速或者高架桥上如果错过路口,千万别刹车或猛打方向盘企图挽救,你是在玩命。
 
  4、最高车速=可视距离-反应距离-刹车距离-安全余量
  换言之,就是当你可以看见前方有状况,反应过来,踩下刹车,直到停下,前方还有一段你自己定义的安全余量。有了这个公式,同样限速90的乡间道路,白天和黑夜的安全行车速度肯定就是不同的,雨天和晴天也是不同的。
  如果你已经掌握了上文中所说的“2秒规则”,那更是如虎添翼。
 
  5、小心超越大型车
  跟卡车并排的时候由于中央气体流速快,压强小,你会被“吸”向卡车。
  超越瞬间,这个气流消失,你会有一种被弹开的感觉,如果在超车道,小心别“弹”到隔离带上。
  另外,绝对不要跟大型车并排行驶!
 
  6、跑长途之前必须做检查
  哪怕是最基本的车况检查,也能降低至少80%的事故发生率。
 
  检查的基本项目包括但不限于:轮胎胎压是否正常、机油、冷却液是否缺少、玻璃水是否充足、制动是否有效、有无亮起故障指示灯等。
 
  7、车停高速,人必离开
  高速路上车坏了或者出事之后,停到紧急停车带,车上所有人(注意,是所有人)赶紧跑到隔离带外。
  车子周围半径10米内不要留人。并在后方150米外放置三角警示牌。
 
  8、让速不让道
  遇到紧急情况第一反应是踩下刹车,而不是去掰方向盘!
  很多事故的发生本可避免,但由于驾驶员经验欠缺或一时慌张操作不当,导致了难以预计的后果。
 紧急情况下,一定要首先降速,只要速度降下来了,各种后续操控才会起作用。
 
  9、眼光要放远,不要仅仅停留在前车
  可以露出1/4个车身或者透过前车的车窗看前车的前车。这样你就相当于变向给自己腾出了2倍的车距。发现前车的前车刹车了,你也立马刹车。因为你知道,你的前车肯定也会刹车的。
 
  10、别乱使用灯语!
  所谓灯语,无非是从国外学来的一些行车规则。但是,这类规则国内既没有宣传也没有大规模推广,真到用的时候,能看懂的有多少人得打个问号,不把你的闪灯当做挑衅就已经很不错了。
这10条安全驾驶的黄金法则,看完都说太重要了!
 
  很多人自以为掌握了所谓灯语,就认为别的司机应会知道。殊不知,当你使用网上流传的“闪一下=你可以走、闪两下=我不让你”等等灯语时,其实并没有什么用。不要把对他人的期望寄托在这些似是而非的灯语上。如果它真的管用,为什么不列入交规学习当中?
新闻内页底部广告位news1_07_680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