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车城


老司机告诉你 其实夜间这样开车才安全

发布时间:2017-03-09责任编辑:sam来源:综合
  很多老司机都说过,晚上开车的事故率往往比白天要高,因为晚上光线不好,再加上灯光影响,驾驶员反应变慢等等都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因素。夜间行车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学会正确使用灯光
  夜间行车,车灯是必不可少的辅助工具。在使用上,不仅要注意不要把雾灯和大灯一并打开(如果连开关雾灯都搞不清楚,那还是先看看使用手册吧),还要了解如何使用和变换灯光。
  在夜间行驶中,如果车速在30公里/小时以下时应使用近光灯,正常状况下灯光可照出30米以外。在通过交叉路口时,应在距路口50~100米处减速,并将远光灯变为近光灯,同时开启转向灯示意行进方向。
 
  走灰不走黑
  一些老司机常说晚上开车“走灰不走黑”、“走灰不走白,见黑停下来”,简单来说在没有月光的夜晚,路面一般为灰黑色,路面以外一片黑色;有水的地方会显反光,而坑洼处则会更暗黑。
  另外还可以根据前灯光柱变化情况来判断地形,如光柱变短可能是遇上弯道或上坡路,光柱变长也可能是下坡路,光柱有缺口可能是路上有坑洼等。
 
  根据灯光判断路况
  夜间行车常遇到交叉路口,可根据侧向路来车灯光的照射,预测对方车行驶情况。如路口有对方车远光灯照射的散射光,可判断车距交叉路口尚远,如大灯光有光束或在路口拐角处树梢上有明亮的光线,做好让行准备。
  根据远方车灯光照射的光线还可帮助我们判断前方路况。在天气好的情况下,如对方是远光灯直射光线,且距离既远又清楚,可判断前方道路平坦。
  如远光灯光线突然消失不再出现,可判断前方有路口或弯道;
  如远光灯光线左右大幅度摆动,可判断前方是弯曲道路;
  如远光灯光线上下浮动可判断前方是坡路。
 
新闻内页底部广告位news1_07_680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