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车城


春节开车上高速必备!遇到爆胎轻松应对

发布时间:2017-01-24责任编辑:小顾来源:车八卦
  马上就是春节了,全国各大高速公路也逐渐开始上演一场“大规模春运迁徙”,每个人都希望回家的路上一切顺利,可高速车流量猛增,有时却也难免会遇上一些事故,的确十分影响高涨的情绪。
 
 
 
  就比方说高速上最常见的爆胎吧,引发爆胎的原因有很多,有可能是轮胎气压不正常;也有可能是回家心切,行车速度过快;还有可能是因超载而导致负荷过重,引发爆胎。
  高速上车速又比城市道路要快得多,如果此时发生爆胎,那可要麻烦多了,一旦发生事故,造成的损失也会严重得多。
 
  今天八卦君来带你了解了解,在高速上车子突然爆胎该如何轻松应对。
  在高速上行驶的过程中,如果遇到爆胎,千万不要惊慌,既然发生了,就要想办法解决,尽量避免产生损失,首先你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确定爆胎的是前轮还是后轮。
 
 
 
  如果爆胎的是前轮,一定要握紧方向盘,让车跟随你的既定方向行驶,不可猛打方向,否则车辆很容易失去控制,可能会出现侧滑甚至掉头的情况。缓慢松开油门,等车速逐渐慢下来后再轻打方向盘,直至车辆完全平稳停下,然后在车后竖立警示三角牌,以免二次事故发生。
 
 
 
  需要注意的是,许多人遇到爆胎会立马猛踩刹车,以为这是紧急措施,能像平常一样使车辆迅速停下来,实际上爆胎时如猛踩刹车,是十分危险的。
  爆胎时轮胎泄气后,与钢圈的结合会变得很松弛,轮胎接触路面的部分会变形而与钢圈脱离,此时如果猛踩刹车,爆胎的车轮会因阻力大而降速,其它车轮相对不易刹住,这样就会导致车辆不平衡,容易发生翻滚。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慢慢减速,有条件的话可逐级减挡,若情况比较紧急可挂入空挡,松开油门后再轻踩刹车,将汽车缓慢靠边停下来。
 
 
 
  如果是后轮爆胎,车辆就会呈现一种不稳定的状态,会稍稍倾向爆胎的那一侧,同时汽车尾部可能会产生摇摆的情况,所以此时应双手握紧方向盘,通常都可以使汽车保持直线行驶,再减挡将汽车缓慢停下。
  但与前轮爆胎不同的是,由于后轮不具有导向功能,承载重量相对较低,所以后轮爆胎时建议反复一下下地轻踩刹车,这样可以将汽车的重心前移,使完好的前轮胎受力,减轻爆裂的后轮所承受的压力。
 
 
 
  如果是在高速弯道的行驶过程中发生爆胎,是比较危险且难以应对的,此时不能踩刹车,因为刹车不仅不能制动,反而会增加汽车偏驶角的速度,只能争取尽快抢到最低挡,通过发动机来制动,让车辆滑行直至停止。
 
 
 
  其实在我们日常做好轮胎的保养就可大幅度避免爆胎,经常检查轮胎是否已经磨损到磨耗标志线,及时更换老化的轮胎。
  时不时测量一下气压是否在标准值,如发现漏气,及时找出原因。
  定期对车辆做四轮定位,如发现定位不良,要及时校正,否则会造成轮胎不规则磨损,影响里程寿命。
新闻内页底部广告位news1_07_680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