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车城


死道友不死贫道 2023年2月常熟车市乱谈

发布时间:2023-03-12责任编辑:Dylan

        2023年2月常熟狭义乘用车销量2628台同比增长55.14%,环比下降31.01%。2月销量中自主品牌同比增长39.88%;徳系品牌同比增长61.71%;日系品牌同比增长10.91%;美系同比增长100.66%;韩系同比增长126.67%;欧系同比增长3.03%。SUV同比增长58.45%;豪华品牌同比增长85.58%;新能源同比增长121.66%。2月销量中自主品牌占比45.13%,徳系占比24.43%,日系占比16.25%,美系占比11.61%,韩系占比1.29%,欧系占比1.29%;SUV占比35.69%,豪华品牌占比30.86%,新能源占比41.67%。

        2023年1-2月总销量6437台,同比下降16.62%;1-2月销量中自主品牌同比下降14.76%,徳系品牌同比下降5.99%,日系品牌同比下降51.04%,美系同比增长0.89%,韩系同比下降10.68%,欧系同比下降39.45%。SUV同比下降17.08%,豪华品牌同比增长4.69%,新能源同比增长19.06%。1-2月销量中自主品牌占比38.31%,徳系占比29.30%,日系占比17.93%,美系占比10.50%,韩系占比1.60%,欧系占比1.69%;SUV占比38.01%,豪华品牌占比35.08%,新能源占比31.54%。

        湖北的一轮燃油车降价补贴突然来袭,扰动了整个车市。这是前两年的4S店闭店潮逐步向上游蔓延的表征事件。作为汽车产业重镇的湖北,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东风雷诺、东风日产……这些在产业初期无限风光的品牌如今几乎都是风雨飘摇的状态。

        厂方优惠加上政府补贴,看似反哺市场,其实如果细算原先的优惠力度,这样的行为更像是政府在为车企输血续命。然而短期的饮鸩止渴并不能阻止长期的趋势,太多传统车企因为背负着太多根深蒂固的包袱,在行业转型期踌躇不前。错过了转型的窗口期,从引领者变成了追赶者。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没有彻底的和过去决裂,被市场淘汰已是必然。同样的,这一波燃油车企和政府的联合救市其实依然是这个线性逻辑的延续。

        回到车市现状,其实现在的各个传统品牌汽车巨头现有的护城河几乎就剩下了的品牌影响力和百多年建立的车型品牌认知。然而在行为上传统巨头几乎无一例外的选择了小心翼翼的试水模式,用新的车型乃至用新的品牌来和一众初生的品牌竞争。看似维护形象和羽毛的做法,结果并没有取得任何优势,几乎被完全按在地上摩擦。

        如今信息传递的速度不再是流淌,而是神经系统似的传递。各种社交软件的普及和运用使得大多数人的发出自己声音越来越简单,由此带来的就是以前看不到的认知差距越来越明显。对于车市现状的看法也越来越多,先举一些常见的观点:认为电车技术含量没有油车高的;认为特斯拉刹不住车的;认为特斯拉配置低,毛胚内饰的;认为电车不是未来,只是过渡的;认为电车保值率低的;认为电车电车价格高,实际使用成本更贵的……诸如此类。这些观点背后都是认知维度从不更新的结果使然。

        人类文明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用几十年甚至更久以前的经验法则来判断新生事物,在这样的日新月异的演进速度下可以说已经不再适用了。新生事物在展开期和传统产品相比必然会有特定的短板存在,只是社会整体演进的趋势一旦形成,就不再可逆。坚持原有的知识体系和认知模式,用个体的力量对抗趋势就是一种思想的懒惰和顽固。

        从特斯拉开始,新的定价模式,新的销售体系,新的设计理念正在逐步颠覆整个产业的格局。特斯拉根据成本和市场节奏的定价方式被称之为割韭菜,然而对于传统品牌代理模式一车一价的暗降模式却丝毫没觉得不妥。从另一个层面,你随便找个有车人问问他自己车的价格,他一定会告诉你这台车的原价,而非实际价格,这种所谓的社会默契法则剖开来看难道不是一种自欺欺人的反智行为?

        如今市场的快节奏和传统品牌的稳之间的结果已经凸显。理性的消费者用脚投票,销量数据已经明确的展示了车市的发展方向。诚然,燃油车依然有着两倍于新能源车的销量。只是整体车市已经过了爆发期,增购和换购的比例大大增加,在总体销售已成零和游戏的今天,只能是你增长我便减少的现状。先行断臂求生就是一种死道友不死贫道的拖延战术。不从底层真正变革,留给传统车企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新闻内页底部广告位news1_07_680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