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车城


当冬天还是冬天的时候 2022年终常熟车市乱谈

发布时间:2023-01-07责任编辑:Dylan

2022年12月常熟狭义乘用车销量3385台同比下降3.15%,环比下降13.78%。12月销量中自主品牌同比下降0.28%;徳系品牌同比增长36.01%;日系品牌同比下降27.12%;美系同比下降21.04%;韩系同比下降7.02%;欧系同比下降41.27%。SUV同比下降1.64%;豪华品牌同比下降1.79%;新能源同比下降4.61%。12月销量中自主品牌占比52.85%,徳系占比20.53%,日系占比2.70%,美系占比11.20%,韩系占比1.57%,欧系占比1.09%;SUV占比40.77%,豪华品牌占比35.60%,新能源占比39.76%。

2022年全年总销量41307台,同比下降1.76%;全年销量中自主品牌同比增长17.35%,徳系品牌同比下降8.37%,日系品牌同比下降32.35%,美系同比增长1.84%,韩系同比下降39.15%,欧系同比下降26.93%。SUV同比下降0.93%,豪华品牌同比增长1.47%,新能源同比增长45.43%。全年销量中自主品牌占比42.82%,徳系占比24.15%,日系占比19.05%,美系占比10.92%,韩系占比1.37%,欧系占比1.63%;SUV占比39.43%,豪华品牌占比28.09%,新能源占比32.69%。

从全年来看,常熟车市的韧性由于经济体量的问题出现了负增长,最终没有扭转局面,小城市保守的一面凸显。继韩系连续下滑后日系在缺乏新能源车的情况下靠着老车型的拼命降价还是无法逆转形势。最后一个月新能源第一次出现同比负增长,但从市占率来看增速放缓但脚步坚定。自主品牌的占有率也出现了同样的状况,新能源车撑起来自主品牌大半壁的江山。

困难总是暂时的,希望永远在前方。我们不时的用这样的言语来安慰且激励自己。而且事实不断的证明,过去的问题总是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的被新的问题所取代。自然的我们便会逐渐对暂时无解的问题视而不见。这便是我们常常挂在嘴边的灰犀牛。

随着竞争的加剧,我们感受到的经济周期在不断的变短。一方面新能源车的占比不断的扩大,新能源车企的股票不断升值。另一方面由于通货膨胀和原材料供不应求,新能源车的价格不断的上调。即便是这样整个半年里似乎头部品牌的主力车型都处于一车难求的状态中。

当时间线来到年尾,一向不按常理出牌的特斯拉突然连续增加优惠措施并缩短交车时间。一时间市场上既有不断上涨的,也有不断降价促销的。似乎有种不真实的朦胧感。只是现在才知道,在不断增加产线提高产能的同时,特斯拉已经快速的把产能增速超越了订单增加量。供需平衡瞬间逆转,库存的魔咒也开始折磨一路披荆斩棘的世界第一市值汽车品牌。

从新闻发布中我们不断的看到被描绘出来的未来,总是那么的前途无限。而事实上,即便这么死磕的工科男也被现实死死的压制。FSD在短时间算力提升后似乎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更多只能算作点缀,究竟能算作3.1还是3.9或者连马一龙自己都说不清。被寄予厚望的4680电池的良品率迟迟得不到解决,产能提不起来就意味着成本无法继续下降。Cybertruck的不断跳票,空有百万订单。

然而老问题没有被新问题拖不见了,而老生常谈的传统供需问题却已经降临。任何一个制造业企业被最终拖入深渊的永远是有足够的产能就没有足够的订单。后工业时代,产能的提升只是一个数学问题,而产品竞争力随着时间的拉长而降低却是不争的事实。

头部企业都开始遭遇订单不够的时候,那些非头部乃至传统燃油车企业岂不是更加雪上加霜。进一步卷起来,加配置、改外观、降价格在如今资本时代是常规操作。现金流现金流还是现金流,只要现金流还在,牌桌上就还有你的位置,持续的熬下去,等新问题出现似乎成了唯一选项。

经济会在较长的时间段处于低谷,这似乎已经成了定局。有信心是一回事,手头变紧确实不争的事实。预计明年车市的大趋势会进一步收缩,超豪华车型的销量会进一步缩水,豪华品牌回归豪华的战略会被现实狠狠地压制。新能源车前进的步伐会放慢,但是占有率还会不折不挠的前进。40万以上的新能源车销量会快速消退,没有新技术加持,10-15万的燃油车平替车型会进一步扩大市场。燃油车会每况愈下,再不转型窗口期就会彻底关上。

当冬天还是冬天的时候,我们总是已经开始期待春天。只是即使再不堪的经历,也能够从不同的维度让你有所感悟。如果你无法拒绝你的境遇,那么躲避一定不是一个最佳的选择。再难过,你的2022年也是仅仅属于你的时光,活过,并不仅仅是跨过。愿每个人的2023都能乐观地设想、悲观地计划、坚定地执行。

新闻内页底部广告位news1_07_680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