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车城


嗜欲浅者天机深 2022年11月常熟车市乱谈

发布时间:2022-12-11责任编辑:Dylan

2022年11月常熟狭义乘用车销量3926台同比增长18.61%,环比增长8.57%。11月销量中自主品牌同比增长14.90%;徳系品牌同比增长48.01%;日系品牌同比下降21.04%;美系同比增长69.97%;韩系同比增长23.21%;欧系同比下降39.73%。SUV同比增长29.24%;豪华品牌同比增长68.30%;新能源同比增长50.11%。11月销量中自主品牌占比45.13%,徳系占比23.71%,日系占比15.10%,美系占比12.68%,韩系占比1.76%,欧系占比1.12%;SUV占比42.33%,豪华品牌占比30.69%,新能源占比34.87%。

2022年1-11月总销量37922台,同比下降1.63%;1-11月销量中自主品牌同比增长19.33%,徳系品牌同比下降10.98%,日系品牌同比下降32.07%,美系同比增长4.45%,韩系同比下降42.41%,欧系同比下降24.41%。SUV同比下降0.87%,豪华品牌同比增长1.70%,新能源同比增长51.00%。1-11月销量中自主品牌占比41.93%,徳系占比24.47%,日系占比19.61%,美系占比10.90%,韩系占比1.36%,欧系占比1.67%;SUV占比39.31%,豪华品牌占比28.57%,新能源占比32.06%。

截止到本月,新能源崛起差不多就是一年了,这个可以从同比数字的快速滑落见到端倪。2022年其实是被疫情折腾的最厉害的一年,各种计划被打断、打乱,整体布局被切割成碎片。时间走到了年末,一切瞬间开始转向,这刹那会有不适应的眩晕感。只是如何面对回到过去?亦或者已经回不到从前了。只是有一点已经明确,你再也不能把你不成功的原因归结为疫情了。

车市的发展从数据来看,很多趋势已经明朗化。燃油车和新能源的大方向已经不值得继续讨论。纯电和混动的优劣随着上海市的政策变化也已明确,接下来的选择仅仅是使用场景造成的需求差异。智能驾驶层面目前被卡在L2-L4之间,目前没有一骑绝尘的解决方案,因此市场的关注点还是一一对应的纯电替换燃油,智能只是卖点而非刚需。

随着新能源和燃油车切换的窗口期逐步关闭,步子保守,或者说慢半拍的品牌下降幅度是最明显的。没有包袱的自主品牌逐步蚕食下半壁江山,随着老牌企业也转向新能源,这一格局会不会被扭转?原先占据中间价位(10-20万)的品牌主打的就是性价比,在油价节节攀升的大前提下,纯电每公里小于一毛的成本优势愈发凸显。在经济环境不确定的当下,里程焦虑被现实的成本优势掩盖了。

豪华品牌的用户是对价格不那么敏感的一群人,因此相对来说也是受到新能源冲击最小的一众。但是其中30万及以下车型同样面对咄咄逼人的新势力们的围攻。除了品牌优势,豪华品牌并不见得能够拿出更好的招式应对。未来传统豪华品牌应该会进一步拉升价格、逐步退出原先为了量而进入的中段市场。

微型车几乎百分百的被纯电车型占领,也是新能源快速拉升市场占有率的权重产品。但微型车应该是受到使用场景约制最明显的细分市场。不同的城市规模决定了其市场份额。目前看来微型车市场已经平稳,不会有太大的起伏,接下来会进入血腥的洗牌阶段。

这个时代的可怕之处在于过多的不确定性,新能源真正从崛起到接近主流仅仅用了一年时间,过去先缓缓先看看的逻辑几乎已经失效。就算快速进入新能源阵营,十年前拿到品牌就能赚钱的定律也不复存在了。只能用多点铺开、占据赛道,用类似风投的模式赌长远的未来。而这几乎是大资本的天下。看看标题,是否豪赌,如何应对。

新闻内页底部广告位news1_07_680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