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车城


山顶千门次第开 2022年上半年常熟车市乱谈

发布时间:2022-07-05责任编辑:Dylan

2022年6月常熟狭义乘用车销量3443台同比增长0.17%,环比增长23.72%。6月销量中自主品牌同比增长25.31%;徳系品牌同比下降23.80%;日系品牌同比下降19.15%;美系同比增长27.19%;韩系同比下降16.07%;欧系同比下降4.69%。SUV同比下降5.93%;豪华品牌同比下降8.08%;新能源同比增长158.62%。6月销量中自主品牌占比41.88%,徳系占比22.68%,日系占比20.48%,美系占比11.82%,韩系占比1.37%,欧系占比1.77%;SUV占比35.46%,豪华品牌占比27.77%,新能源占比39.21%。

2022年上半年总销量17749台,同比下降19.79%;上半年销量中自主品牌同比增长16.17%,徳系品牌同比下降35.18%,日系品牌同比下降36.18%,美系同比下降21.46%,韩系同比下降43.51%,欧系同比下降33.05%。SUV同比下降23.61%,豪华品牌同比下降26.30%,新能源同比增长131.39%。上半年销量中自主品牌占比41.50%,徳系占比24.31%,日系占比21.29%,美系占比9.90%,韩系占比1.25%,欧系占比1.76%;SUV占比36.70%,豪华品牌占比27.57%,新能源占比31.69%。

2022年的上半年几乎在各种的焦虑和不安中度过了。随着汽车发展的趋势趋于明朗,下列几个显而易见的趋势正在次第展开。去除无法预测的黑天鹅事件,常熟车市的单月销量几乎已经见顶。在现有的技术瓶颈下,蛋糕规模已经明朗,做蛋糕的时代已经结束。存量竞争的时代不可避免的到来,在同质化竞争的时期,内卷不可避免。

在燃油车和新能源车的竞争中,燃油车的颓势已现。在新能源车的细分领域,混动、增程和纯电之间的竞争几乎胜负已分。看似胶着状态其实从数据几见结果。新能源车的爆发始于敢于尝鲜的阶层,第二次爆发是替代两轮的微型车,逐步蔓延的情绪随着油价高企到达顶峰,由此带动比亚迪、哪吒这类价格在8-15万区间的品牌爆发。

目前看来,多数实力较弱的新老品牌涌入的3-6万区间的微型纯电车型的销量上限也已经出现。这个几乎被五菱一手打开的市场正在快速进入洗牌阶段。这个区间由于价格原因可以腾挪的空间过小,同质化严重。太多晚进入的品牌几乎一枪未发就会被市场淘汰。

8-15万区间是传统意义上争夺最激烈的战场。目前这个市场几乎被先期占领心智的几个品牌牢牢占据。这里不得不说到比亚迪,这个阶段的成功几乎和原来的哈弗的咸鱼翻身一摸一样。哈弗是自主品牌中最早涉及SUV市场并不断改进,不下牌桌,终于等到SUV被大众认可,彼时几乎成了自主品牌SUV的第一选择。在看如今的比亚迪是否如出一辙?

20-30万区间几乎都是特斯拉和新势力们秀肌肉的场所。这个区间的消费者价格敏感度相对偏低,又特别注重个性和自我,绝对不会被注重性价比和传统观念束缚的一群人。这个区间的车型几乎都在主打前卫的外观、新潮的功能和自动驾驶的概念。相对应的合资品牌受制于传统观念和已经固化的内部结构,所推出的产品几乎是延续和保守的代名词。太多车型一眼就能看出原型车脱胎于哪台燃油车,这种车型除了品牌几乎不可能打动新生代的消费者。

40万往上的区间本来就是小众的代名词,也是各种键盘侠最乐意体现水平的区间。这个区间目前纯电能算得上销量的几乎只有特斯拉和蔚来,其余几乎都在混动和增程这块做文章。无非是主打车型空间大,有长途需求,消费者的价格敏感度更低。由于价格空间允许,因此除了两套动力系统,各种有用和没用的功能统统装在里面。这个区间几乎是中产阶级为了摆脱中产标签的标志物品。

最后说点题外话,任何一厢情愿的口号和愿望在真实的数据面前几乎不值一提。短期的刺激的确会带来一些数据的增长,只是长期看这些增量只是提前的释放而已,今日增明日还,在促进了一部分车型的热销的同时会打压其余车型,甚至只起到了加速洗牌的作用。目前看来,几乎所有的政策中只有无息或者低息的消费贷款能够带来增量,因为这样的政策会让消费者提升一到两个等级购置车辆。在既要又要还要的当下,如何适从几乎考验着每一个汽车人。看看这三年的榜首变化,或许每个人都要对这个世界的变化之快多一份敬畏。

新闻内页底部广告位news1_07_680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