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车城


未来已来,必须拥抱 2022年1月常熟车市乱谈

发布时间:2022-02-14责任编辑:Dylan

        2022年1月常熟狭义乘用车销量5813台同比下降5.89%,环比增长66.32%。1月销量中自主品牌同比增长25.49%,环比增长18.00%;徳系品牌同比下降15.99%,环比增长213.50%;日系品牌同比下降17.45%,环比增长130.17%;美系同比下降18.94%,环比增长7.92%;韩系同比下降33.56%,环比增长73.68%;欧系同比增长1.71%,环比增长88.89%。SUV同比下降8.27%,环比增长62.01%;豪华品牌同比下降2.45%,环比增长119.59%;新能源同比增长221.85%,环比下降18.57%。1月销量中自主品牌占比36.42%,徳系占比27.56%,日系占比23.36%,美系占比8.91%,韩系占比1.70%,欧系占比2.05%;SUV占比39.10%,豪华品牌占比29.50%,新能源占比19.77%。

        每年的岁末年初,汽车销售的数据总会出现大起大落。各种因素都有,有的为了第二年的销售指标和税务数据把年底的销量押后,有的为了争取年末的返利加速交车。但所有的归结为年底兜里揣着钱的消费者增多了。刚性的需求只要还存在,政策对产业的支持还坚挺,这个行业就必然会持续下去。

        但是线性的增长在持续一段时间以后必然会趋向饱和。手机行业增长已然触顶,因此有了元宇宙。燃油车发展瓶颈已现所以开始了新能源。这些既是政策使然,更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而利润的追求只能从绝对值和量这两个维度追求,因此两极化的发展更是必然中的必然。

        很多看似被引导的趋势如果抽丝剥茧在所有条件几乎成熟的时候都是必定会发生的,各种引导只起到了催化的作用。如今公司的结构和资本逐利的本质决定了如今汽车行业也在逐步转变。

        后工业化时代和后信息化时代的特征是快速和同质化。随着整车OTA的普及,互联网时代的小步试错,快速迭代这样的轻资产特有的特征正在转向汽车这个明显重资产的行业。模块化和专业化在整车制造中越来越多的运用,使得车型从参数到功能的同质化越来越严重。也造成了从0-1的整车制造越来越简单。在整车更简单的纯电动车型上这样的特征更明显,因此纯电品牌越来越多。

        随着95后乃至00后的汽车消费崛起,汽车的工具属性和身份属性的特征越来越明晰。从新能源车销量中我们能够明显的看到几乎全数的微型车都是新能源车,而微型车在整个新能源车的市场份额中占据了27.07%的份额。而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占据了自主品牌总销量的39.77%的份额。
        拥有新消费理念消费者崛起的同时,BBA在整个行业里的比重也不断攀升,但是BBA销量中绝大多数是品牌中的入门车型。消费观念的两极分化造成了事实层面的沙漏型结构。根深蒂固的传统价值观依然有着庞大的市场。

        消费者取向的变化还能从欧拉和坦克还有领克及蔚来这几个品牌的崛起看出端倪。这些群体在选择时有着明显的个性化和功能化考量,几乎把标品的汽车当作个性宣扬的非标品。几乎清一色女性用户的欧拉,对越野极度崇尚的坦克,追求操控和速度的领克,用服务培育粉丝的蔚来。这些都市中的小众人群用自己的消费理念彰显区别。

        在重新开启的赛道上,疯狂涌入的各种新玩家,看似机会无穷,但是结果已经写就。咋看汽车流通行业都是一道超纲的试题,困死在平均每月几乎定格的销售总数下的就是如何获取更大份额这个变量。
        每一个入局者都会有自认高人一筹的手段,品牌如是,销售商亦如是。只是卡在迷惘的现实中希望暂停好好思索,而现实却如同两倍速播放的视频,如何适应音画不同步成了人生的标配。汽车行业发展至今已经没有了可以借鉴的对象,没有了拿来主义,就像站在十字路口,却不会再有红绿灯的指示。
        最后为破防的苏州说一句:苏州加油!汽车人加油!

新闻内页底部广告位news1_07_680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