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车城


流绪微梦 与世偃仰 2021常熟车市年终乱谈

发布时间:2022-01-02责任编辑:Dylan

2021年12月常熟狭义乘用车销量3495台同比增长0.20%,环比增长5.59%。12月销量中自主品牌同比增长50.25%,徳系品牌同比下降38.73%,日系品牌同比下降30.34%,美系同比增长12.41%,韩系同比下降36.67%,欧系同比下降31.52%。SUV同比增长0.43%,豪华品牌同比下降2.86%,新能源同比增长328.88%。12月销量中自主品牌占比51.33%,徳系占比14.62%,日系占比16.88%,美系占比13.73%,韩系占比1.63%,欧系占比1.80%;SUV占比40.14%,豪华品牌占比22.35%,新能源占比40.37%。

2021年全年常熟狭义乘用车总销量42036台,同比增长16.76%;全年销量中自主品牌同比增长65.20%,徳系品牌同比下降3.04%,日系品牌同比下降1.14%,美系同比增长17.08%,韩系同比下降13.39%,欧系同比增长30.43%。SUV同比增长14.57%,豪华品牌同比增长18.05%,新能源同比增长438.60%。全年销量中自主品牌占比34.78%,徳系占比25.71%,日系占比24.77%,美系占比10.53%,韩系占比1.88%,欧系占比2.03%;SUV占比39.11%,豪华品牌占比27.20%,新能源占比17.53%。

 

2021年疫情、缺芯这些黑天鹅事件对汽车销售狠狠地冲击了一波。下半年疯狂崛起的新能源汽车又对抱残守缺的传统车企发起了一波又一波的冲击。12月31日在例行打卡跨年演讲的结尾处,莎士比亚那句:让我们泰然自若,与自己的时代狭路相逢。突然莫名顿悟,自己的时代!好也罢差也罢,我们何曾把这个时代定义成自己的?不是感谢时代的垂青,就是愤懑时代的不公,从来没想过你就是浩浩汤汤的时代洪流中的一份子。即便再微不足道,你也一直融入其中,你的命运一直在与这个时代同频共振,无论你愿意与否。

见识、进步、尺度这几个常见的词汇,是否需要再次考量和对照自己的言行。时代的运行轨迹变了,你我行为的逻辑是否也需要改变?你见到了表象不再按照你的自有推断演进,那么是否该思考应对底层逻辑的变化而改变行为方式,这便是识。有进取的愿望,为自己立下了一个一个的FLAG,但最终决定结果的是你为这些付出的努力和坚持所产生的距离,这才算步。就拿纯电车型的续航里程作为例子,续航里程就是尺,而我们对于新能源汽车需要多少里程才能普及就是度的概。而大多数人甚至都不知道自己的里程需求而臆想出一个小概率数字来判定新能源汽车的未来,结果势必大跌眼镜。

过去,抓住一个风口,就是抓住了一个迅速成长壮大的机会。找到了一个最热门的行业,就能分享这个行业快速发展的红利。汽车销售行业在05年左右启动,一直处于上升期,从来没有经历过衰退期。有句话:这个世界上本来是有路的,走的人太多,到最后可能挤得无路可走了。

社会消费端,汽车有体量巨大的市场,而拥有巨大需求的行业背后,往往是拼杀惨烈的供给端、同质化的产品、深度内卷的价格战,这些已经是可见的事实。如今血红的车市已经进入了用品牌溢价决战的时代了。一个有100年历史的成熟行业,后来者需要脱颖而出就必须打破原有的护城河。这便孕育出了现在的新能源汽车。在连续的政策、技术迭代和资本扶持下,经过几轮势能蓄力,跌跌撞撞,步履蹒跚的新能源车终于在2021年下半年产生了一个爆发点。

原来燃油车时代的技术壁垒高,后工业时代的细致分工和新能源汽车的结构注定了这条赛道上到处都有跨界而来的选手。燃油车时代,慢工出细活、挤牙膏式的创新、这类稳重而长远的规划模式正在崩坍。如今是计划跟在变化后面狂奔,你不顺应并改变就会被抛下。只有底层逻辑没变:未来越确定,竞争就越是激烈,涌入的玩家越多,被淘汰的也就越多。这条赛道上观望的老手和拼命挤上车的新玩家一样注定九死一生。

疫情造成了各种“断层”,原先的奢华的发布会从线下变成线上、节假日热热闹闹的展厅变成了熙熙攘攘的直播间,聚堆的人找车变成了商超的车找人,这样“断层”会带来行业经营逻辑和形式的变化。很多想基于原先逻辑线性发展的经营者不能适应,苦不堪言。其实没有一个行业比你在的行业更好,别的行业一样苦。

接下来车市的数据几乎处于平稳阶段,也就是几近零和博弈,新能源销量上升势必燃油车销量下降。而更换品牌重新选择赛道就像投胎,谁也没有必准的把握。能否在不确定的时代里找到确定性。稳定的存量市场需要十年的服务,同样的新能源车一样需要后续服务。太多经营者的企业文化就是服务,但是底层逻辑几乎还是打着服务的幌子收割。经销商在服务市场上的能力是势能积蓄的途径,而势能从来不是一日造就,客户也非一时流失殆尽。放下身段,用空杯心态面对已经下降的经营数据,从头点滴积累,没有快车道那就比耐力。

眼前充满迷雾会让人迷茫,然而即便面前是一轮灿烂的红日,扑面而来的光芒也会让你目眩。暂停的2020和扑朔的2021给了我们重新审视和整暇自我的时间。2022,时代已然指出了明确的趋势,那么背起行囊,拥抱阳光,无畏,无悔,在顺应中转型,在抵抗中成长。

新闻内页底部广告位news1_07_680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