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车城


奇点降临! 2021年9月常熟车市乱谈

发布时间:2021-10-13责任编辑:娜娜

[常熟车城讯]       2021年9月常熟狭义乘用车销量3365台同比下跌11.07%,环比增长2.25%。2021年1-9月总销量30320台,同比增长23.42%;9月销量中自主品牌同比增长66.30%,徳系品牌同比下降46.31%,日系品牌同比下降32.26%,美系同比增长4.80%,韩系同比下降10.42%,欧系同比增长27.59%。9月销量中自主品牌占比40.18%,徳系占比20.30%,日系占比23.09%,美系占比11.68%,韩系占比2.56%,欧系占比2.20%;SUV占比37.83%,豪华品牌占比23.51%,新能源占比22.94%。

        首先这次车市乱谈的数据库进行了改版,数据重新整理后可能出现和以前不一致情况。原先的新能源是单列,这次把新能源车型和并进入紧凑型……,并且此次把销量第一的SUV车型又进行了细分。以便从更细的维度看清车市。

        严格说来常熟汽车市场新能源的真正启动是2020年的10月,而当时新能源仅仅占到整个狭义乘用车的5.77%,如今仅仅过去了11个月新能源单月占比已经到达了22.94%。作为一个新兴的品类一般来说达到并超过15%这个临界值并保持一段时间,那么这个品类很快会成为市场的主流而加速提升。

        合资车企和进口车的大规模缺芯从销量数据上一眼可知。德系、日系的大幅下降可见一斑。以合资品牌和进口车型为主的豪华品牌也下降了29.10%。按照以前的惯例一定会造成整体销量的同频下降,只是如今似乎这样的蝴蝶效应并不严重。这不得不说到此次前六位的品牌中,自主品牌占据了三席,可谓史无前例。

        而这三席中除去已经霸榜很长时间的吉利,比亚迪上个月才挤入榜单,本月又持平常年霸榜的东本,而荣威更是史无前例的跃入三甲,而三甲中居然有两个自主品牌也是前无古人。如果说很多品牌由于缺芯造成对如此结果并不认同,那我们可以从另一个维度来看这个现象。

       刚才说到总销量下降了11.07%,德系、日系、豪华品牌都下降了接近30%甚至40%。那是不是可以这样说,必然有一部分销量被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车瓜分走了?如果说新能源汽车所分走的是趋势和尝鲜人群,按照往常的逻辑品牌对标下,在主力合资车型缺货的情况下收益的一定是同类稍许弱势的合资车型?而事实上自主品牌例如领克的大部分车型售价已经高于同级合资车型,更不用说新势力车型大都已经开始对标豪华品牌。缺芯这只黑天鹅似乎给了自主品牌一个机会,可以展示自己的实力。

        其实这次数据调整后的惊讶点很多,具体看官们可以从图表中解读。笔者就说一下这次的十强车型榜单。这次十强车型榜单中新能源车型和传统车型各占半数,新能源中有两个属于售价五万以下的代步车型。余下来的三个车型都是售价20万以上车型,其中蔚来ES6更是上路超过40万的新势力。另外几乎被舆论一贬到底的特斯拉两款主力车型更是悉数入榜。

        原先新能源没有爆发之前,微型车这个品类几乎被遗忘了,因为销售几乎为零,甚至失去了统计意义。而如今来看这个现象究竟是消费者更理性了?还是常熟车市消费降级了?同样的现象对于对于刚才的自主品牌是否抢夺了合资品牌的市场也有一定的解释作用。不管真正的原因有多少,车市的两极分化正在愈演愈烈这是不争的事实。互联网行业和智能手机市场的赢者通吃现象也越来越明显。

        最后用一段话草草收尾,更多数据体现的趋势大家自己体悟。所有理所当然的现在,都是曾经看起来不可能的未来。所有现在看起来不可想象的未来,可能都是明天理所当然的现在。

新闻内页底部广告位news1_07_680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