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车城


近悦远来 回归平常 2021年8月常熟车市乱谈

发布时间:2021-09-11责任编辑:Dylan

2021年8月常熟狭义乘用车销量3279台同比下跌18.17%,环比下降6.98%。2021年1-8月总销量28820台,同比增长29.05%;8月销量中自主品牌同比增长12.73%,徳系品牌同比下降33.75%,日系品牌同比下降27.09%,美系同比下降25.61%,韩系同比下降19.10%,欧系同比增长5.66%。1-8月销量中自主品牌占比30.44%,徳系占比29.13%,日系占比26.50%,美系占比10.05%,韩系占比1.80%,欧系占比2.06%;SUV占比35.34%,豪华品牌占比29.60%,新能源占比12.61%。

商业社会教会我们竞争,以及由此带来的效率至上而引发的争取每一丝机会。每一个企业永远都是向前,做大做强,没有一刻停留,回首复盘。今天就聊聊身边那些另类的存在。

你我周围似乎总会有那么几家小店,门脸破败,不是叫小卖部就是称烟杂店,更有甚者连个名字都没有。门口总会有一个硕大又陈旧的雨棚,或玻纤或帆布但总让人有年久失修的感觉。如果位于小区,必定有一台看不出本色缠着透明胶的摇摇乐,边上一定码着整框整框大小不一的空瓶。

如果有柜台,一定是木质和玻璃的混合体,玻璃表面一定布满划痕,以至于不再清透。墙上、柜台上永远是层叠的黏贴过的痕迹。原先的恕不欠款如今一定被微信和支付宝的二维码覆盖。如果还有公用电话的牌子,你可能会在柜台的角落发现那红色电话橡胶垫留下的印记。柜台上永远会有花花绿绿的糖果和廉价又惹眼的小玩具。

如果有货架必定是歪扭和斑驳的,底下由各色整条烟盒垫着,上面杂乱的排放这各类日用品,大多数是简装的品种,几乎找不到任何网红类的产品。烟酒是这些店里最常见也是SKU最多的,只是带包装的酒品往往都是泛黄积满灰尘的盒子,或许仅仅是盒子而已。

柜台后面永远不会有年轻的面孔,颓废慵懒永远写在店老板的脸上。陪伴他或她的从早前的收音机到淘汰的黑白电视到如今的智能手机,还有顶上惨白的日光灯和吱嘎作响边缘布满油泥的电扇。

这样的店没有SKU选品,没有促销,没有KPI。一切的一切都像是慢慢生长出来且逐渐融入周遭,似乎本该如此。但是这样的小店总会在各种新生品种的便利店、进口超市的环伺下泰然的存在着。一波波连锁或者特色便利店在投入产出比的拷问下,不断更迭,只有这种不刻意的市井小店依然存活着,生生不息。

回头说车市,在大方向已经明确为新能源的今天,车市巨量增长的时代已然接近尾声。各种的营销手段都逐步失效,流量洼地无处可寻。就在普遍缺芯愈演愈烈的今天,看似每个品牌都大幅回收了优惠,只是由于扩张需求造成的内卷而形成的高成本运营模式依旧。真正在看似有利于经销商的周期里赚到钱的少之又少。

人人都知道28定律,但一旦行动起来人人都会被幸存者偏差左右。没人会把自己定位成守势而不奋力一跃,而事实是如今的时代除了头部其余都不能算追赶,只能是跟随,而且是越拉越远的那种。儒家说过“近悦远来”其实在前面说的小店体现的淋漓尽致,小店一定是认清自己的定位,只服务周遭的特定人群,不变就是不刻意迎合不在自己圈层的客户,给那些已经思维定势的客户确定性。

周围不断有各种的新服务产生,但是其他业态你的快递,你老婆路过他绝对不会提醒她帮你取走,因为只是浅层的应对。同业中,有数据支撑程序会在你的生日发来一条充满机械的问候。但是只有你边上的小店会关心你最近瘦了,你孩子是否毕业诸如此类。“近悦远来”中的近来可以说是做的极为透彻,而且真正是发乎本心的。虽然几乎不能做到远来,那也只是业态使然。

回归平常!是否有人开始放弃原来的打法,回归身边小店一样的活法,将服务回归基础,压缩一切多余的成本,缩小业务范围及人群,龟息式的存活。或者这样并不体面,把偌大的公司变成了作坊,但是没有一个行业会永远扩张,接受萎缩,为下一次勃发积蓄力量,耐心更耐心的等待?

新闻内页底部广告位news1_07_680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