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车城


未来之后还有未来 2019年常熟车市年终乱谈

发布时间:2020-01-03责任编辑:娜娜

        2019年12月常熟狭义乘用车销量3379台同比下降2.31%,环比上涨0.33%。2019年全年常熟狭义乘用车总销量40556台同比增长1.02%。全年总销量中自主品牌同比下降7.27%,美系品牌同比下降17.39%,韩系品牌同比下降21.85%,欧系车同比下降6.03%。德系增长6.14%,日系增长18.02%。

        整整一年,汽车市场被大大的焦虑包裹着,每一个汽车从业者心中的冷感远远超过现实中的温度。把时间轴拉长,其实2016年常熟车市已经到达顶点,现在只是在顶部拉锯的阶段,这是每个行业必然会经历的过程,只是已经处于高原地带,稀薄的空气势必带来窒息感。

        严冬过后会是春天,只是每一个道理都需要一个前提,从来就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忽视这个就是鸡汤。行业趋势乃至品牌战略等等都不是流通行业可以改变的,只是春天鲜花满天绽放的时刻前,积雪下顽强点点新绿却是我们容易错过的。每月每年都会有冠军和,与其关心名次,还需要看到趋势以及自身能够顺应趋势的行动。用刚刚过去的跨年演讲中的那段贝聿铭看待外界的回答:“ 我从来没有考虑过这些问题,因为我一直沉浸在如何解决自己的问题中。”

        社会在演进,2019年成绩突出的品牌和车型都体现出了个性化这样的趋势,原来的中庸的车型逐步被个性鲜明服务特定圈层的车型超越。原先大大的钟形分布慢慢形成特定的钟形曲线,有在特定价格区间主打性价比的吉利,有主打消费升级的BBA,有用颜价比一路绝尘的思域,还有标榜科技和潮流的特斯拉和蔚来……原来的大市场被逐步分割成一个个特定的小圈子,在失去增长的市场里重新定位,占据自己的区位,有时候小就是大。

        流量在转换途径,常熟有个特色,就是汽车4S店集中,相当于共享流量。只是传统的4S店模式在形象和运营上的成本和其获取流量的能力越来越不匹配,更多新兴的品牌开始由原来的靠品牌知名度获取流量变成靠近流量,宁可缩小功能性换取更多的流量,于是嵌入shoppingmall的体验店逐步出现。 工业时代的逻辑是先有知名度,再有忠诚度。今天恰恰相反——先有忠诚度,再有知名度。对于利用品牌知名度坐收红利的销售型企业,更换思维模式是何其困难。到了今天销售和服务的界限已经集齐模糊,占领客户的是你销售的品牌还是你这个企业决定了这个客户是品牌的还是你的?在失去增量的市场里,这是个生与死的问题。

        宏观和微观的矛盾,提到宏观经济很多人都会觉得太遥远,其实宏观经济的首要任务都是解决眼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同时协调好未来的趋势。因此宏观和微观从来不是对立的两面,而太多企业经营者却往往会忽视其中的某一个面,2019年很多企业已经从KPI考核转换到了OKR考核上了,从结果导向转换到关键流程考核,这就是企业发展的趋势。眼前的重要,未来的同样重要。

        看看十年的曲线变化,便是一个行业的演变过程。要敬畏市场,因为一个品类掉回原点只需要24个月。要相信市场,因为最大的成功不是一步跨了多大的距离,而是在有余力的时候试错,尽量跟上趋势。接下去把一切都交给时光,因为时光的威力会把大多数人冲刷殆尽,留下非常有限的幸存者。在新的一年来临的时候我祝愿每个汽车从业者:未来之后还有未来!

新闻内页底部广告位news1_07_680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