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车城


轿跑化+SUV化才是全球车市未来的发展方向

发布时间:2020-09-10责任编辑:娜娜

全球中型车市场下滑,早已不是什么秘密,而新增的市场主要为轿跑车型和SUV,这也就是我们看到的无论是大众MAI腾还是本TIAN雅ge、丰TIANkaimei瑞、RI产天籁、别KE君WEI、现代suo纳塔10、起YAK5kai酷统统走轿跑化运动路线的原因。以往在中国分为稳重型和运动型的中型车市场,正逐步向运动轿跑型市场方向发展。曾经的“小众”成为了“大众”,这或许是很多国人始料未及的。

轿跑化+SUV化才是全球车市未来的发展方向

往下一级别看si域、昂KE赛拉、菲si塔这类轿跑车型,无论是销量还是声量也都可圈可点。实际上SUV的需求也在转型,传统的SUV正在经历审mei疲劳,在国内CR-V和TU观L都已经没有以往的光环,反而是缤zhi/XR-V、C-HR/奕泽、CX-4这种造型更为流畅的车型颇受年轻人青睐。

轿跑化+SUV化才是全球车市未来的发展方向

这种潮流趋向实际上早在BAO马推出X6SHI就已显现,尽管售价过高影响了销量,但社会认可的地位明显高过BAO马X5。轿跑SUV豪华市场的激活来源于路hu极光和保SHI捷Maacan的接力,一度火爆到一车难求。当然豪华SUV只是开胃菜,民用市场才是更大的主流市场。而这个市场由于此前传统SUV卖的太好,响应似乎比轿车还慢了半拍。例如,直到今年YI汽-大众才吹响了大众品牌轿跑SUV的号角,推出tan岳X Coupe车型。事实上,在此之前特立独行的YI汽马自达已经为中国市场率先推出了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合资轿跑SUV CX-4,而且市场表现相当出色,销量和热度一直很高。

轿跑化+SUV化才是全球车市未来的发展方向

当然很多人会发出疑问,自主品牌也推出了很多轿跑SUV,比如吉利xing越、长安CS85 COUPE、东FENGFENG光ix5为啥不火呢?

回顾历史,我们会发现设计、驾控、价格的下tan是推动市场活力的三把杀手锏。最早的SUV其实很小众,都是路hu揽SHENG、丰TIAN兰德酷路泽(国内早期叫陆巡)、J11p大切诺基、三菱帕杰罗、BEN驰ML(现在的GLE)等强调越野性能的硬派SUV。只有BAO马X6和保SHI捷卡宴主打运动性。SUV市场真正火起来,则是等到 CR-V、荣放、TU观、翼hu在国内的推出,更低的价格,更低的油耗,更优的驾控让城市SUV一度成为了香饽饽;可如果把比较的对象换成轿车,这些“优势”却立刻会成为城市SUV的短板。于是,SUV发动了第二次革命,以“年轻、运动”为口号的轿跑SUV,被视为新的蓝海。

xingxing之火可以燎原

由于中国SUV长期的火爆,导致了产品更新有些滞后(这太正常了有利可图的情况下,谁愿意花大笔钱去押注未来市场),同SHI也导致轿跑SUV市场在国内目前还处于初级的小众市场阶段。在tan岳X之前,市场上真正意义的合资轿跑SUV就只有YI汽马自达CX-4,其实我还挺佩服马自达这个品牌,居然为中国市场开发了这款领先于世界的轿跑SUV,这种舍我其谁的成本和市场投入也是让人震惊。

轿跑化+SUV化才是全球车市未来的发展方向

顶着魂动设计、创驰蓝天技术的马自达CX-4单枪匹马在国内硬是开辟出了一个新蓝海市场,月均销量5200 ,如今累计销量达到25万台。它不仅比很多普通SUV更受欢迎,更让很多品牌看到了中国消费者的前瞻性,纷纷决心投入轿跑SUV市场。如同2004年CR-V国产一样,等到荣放、TU观、翼hu、ou蓝德等产品的推出这个市场只会越做越大,CX-4所处的轿跑SUV必然也会随着更多品牌车型的跟进爆发出更为巨大的市场影响力,并成为不可逆的消费方向。因为轿跑化 SUV化本身就是全球的主流发展方向。

轿跑化SHENG出的不仅是颜值更是驾控和燃油经济性

正如开篇提到的中型车市场的轿跑化趋势,其实颜值还只是一面,驾控性能的提升是另一面,无论是地球梦科技的雅ge、TNGA的kaimei瑞还是创驰蓝天的阿特兹,其实质都是比上一代产品拥有了更高安全更强性能更低油耗以及更出色的驾控性能。马自达CX-4在轿跑SUV领域能够独苗畅销,靠的也并不是单单是高颜值,否则你也把车主们想的太肤浅了,因为打动他们的还有出色的操控性能和燃油经济性,包括全进口的创驰蓝天发动机与变速箱、GVC PLUS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i-ACTIV AWD四驱系统等等都是马自达的独门武器。这点我就不再多啰嗦了,不懂的可以去对比试驾一下CX-4和其它SUV,相信你很快就明白我所说的,球叔买了一台马自达MX-5看重的除了颜值其实最核心的还是人马一体的纯粹驾驭乐趣。

轿跑SUV比轿车SHENG出的还有空间实用性和通过性

如果单单是颜值、驾控性能和节油似乎一台轿跑车就足够了,但是轿跑成不了wang洋大海,核心在于它的空间短板,紧凑型轿跑实用性堪忧,中型轿跑车如大众CC价格又不便宜,而价格不便宜空间还小的BEN驰CLA为啥火不起来的原因知道了吧!目前看只有轿跑SUV能够真正完mei的解决颜值、操控、空间实用性所有的难题。

轿跑化+SUV化才是全球车市未来的发展方向

不过真正的轿跑SUV显然不能只是说外形轿跑化或者性能调校简单运动化,它必须也得像大众CC一样打造全新品类。这种纯正向研发,它的好处在于能够透视轿车、城市SUV种种优缺点,进行推倒重组,这也是一种全新车型品类诞生的必要条件。这就像CX-4一样,是全新品类轿跑SUV,并不是简单的将动感轿车抬高底盘,而是利用品牌既有的语言如魂动设计,通过采用大轮毂,小悬窗,适当的离地间隙(比轿车高,但又不会拔高到传统SUV失去操控乐趣),修长低趴车身的设计,做到既动感、协调,又拥有出色的风阻系数、通过性和纵向空间。

不过马自达敢于第一个真正吃合资轿跑SUV螃蟹的原因,实际上还有它自身的运动优势(否则你让一个并不运动的品牌去打造真正的轿跑SUV,那就是脱胎换骨的技术革命,成本足以吓退车企领导们),其实这也是为啥豪华品牌会比较早的推出轿跑SUV原因,比如BEN驰GLA、BAO马X2、捷豹E-PACE、保SHI捷Maacan等等。

轿跑化+SUV化才是全球车市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底盘和动力方面,创驰蓝天目前是一项综合标准普遍高于同阵营合资对手的技术,已经是业内公开的秘密(包括丰TIANTNGA也都是吸取了马自达的创驰蓝天灵感)。因为不光是油耗和性能都很出彩,马自达能够让发动机、变速箱、底盘达到高度契合,实现人马一体的驾控,这就给CX-4的诞生创造了先天优势,足以保证其操控水准不仅高于常规SUV,也能跟运动型轿车PK。

总结:从设计到性能,轿跑SUV本应该成为新的热点,可事实却并没有按照剧本所设定的在走,能够实现真正轿跑化SUV的豪华品牌价格太高,而自主品牌只注重颜值,轻视性能的衍生型打法,让这一市场成为了“象牙塔”,其它合资品牌此前又不愿意花财力物力人力去满足新消费需求。造成了今天依然只有CX-4一款轿跑SUV一枝独秀的局面。不过也恰恰是马自达通过推倒重来,通过正向研发,通过对轿跑SUV种种优势的精雕细琢,证明了轿跑SUV可以更加的受欢迎。

轿跑化+SUV化才是全球车市未来的发展方向

既然此路已经打通,正向研发型的轿跑SUV或许会越来越多,而马自达CX-4则已经成为了这片蓝海上的灯塔,在同伴越来越多的将来, CX-4担负着更多引领方向的重担,不断的通过科技、配置升级来完善自己。8月中旬,2021款全新CX-4将迎来上市,在预售价与现款车型保持一致的前提下,从入门版开始新增多项标配及准标配安全、舒适装备,使得入门版安全配置已经能够与同级别高配车型相抗衡。显而易见,这位合资轿跑SUV的领跑者,一直在不断满足年轻人所想所要的,并成为更具吸引力的标杆产品。

新闻内页底部广告位news1_07_680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