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车城


苏州机动车验车费普遍上涨 最高翻一倍!

发布时间:2019-08-15责任编辑:周彪来源:名城苏州
  “验车费涨价了,比以前翻一番!”近日,不少苏州车主都在议论汽车年审价格上涨。8月14日,走访了市区的多家机动车检测服务点,发现大部分机构的机动车检测收费标准的确都有所上调,但上调幅度有很大差距。
  多家机构验车费均已上调
  吴中区的新城市机动车检测服务点的价格在今年7月15日进行了上调。以7座以下的小型客车为例,每车每次的验车费从152元上调到了180元,其中安全检测费用100元、尾气检测费用80元。
  另一家苏州国安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则在今年的6月末就进行了上调,7座以下的小型客车从原来的180多元上调到了252元,包含了152元的安全检测费和100元的尾气检测费。
  服务点的几位司机告诉记者,这两家检测点上调的幅度还不算比较大的,据他们所知有几家检测点7座以下小型客车每车每次的验收费已经从原本统一的152元上涨到300元左右。至于大货车的验车费,则更是水涨船高。“500、600(元)是正常,有的都已经上千了。”
  发改委放开验车收费,机构自主定价
  注意到,不少检测点在出示的公示书中都提到,此次验车费上调,是根据国家发改委和江苏省发改委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检测项目和内容增加等实际情况作出的调整。
(机动车检测点)
  据工作人员介绍,今年5月和6月,国家发改委先后发布通知,要求放开机动车检测类等收费项目,遵循公平、合法、诚实信用的原则,实行市场调节价格。也就是在此基础上,苏州各大检测点普遍开始了这一轮的调价。
  “这轮调价,环检项目的调整幅度较大,主要原因是从今年5月1日起,执行机动车尾气检测新标准。依照新标准,不仅检测要求提高了,还增加了检测项目,导致检测成本上升。”工作人员表示。
  车主担忧无指导价是否会无限制上涨
  对于此轮调价,相当一部分车主都表示可以理解,但无法接受价格过高。有着10多年车龄的苏州车主刘师傅回忆说,对比几年前,现在验车项目多了,要求高了,验车速度比以前也慢了很多。设备成本、技术成本加上人工成本的上涨,对于验车机构来说都是压力,不再统一定价也很正常。不过他也感觉部分检测点上调幅度过高了。
(机动车检测点收费大厅)
  “上调个几十块肯定没问题的,但现在有些检测点涨过头了。验车毕竟是市民必需的服务,收费上如果没有一个指导价,那以后价格涨到1000,让老百姓怎么验车。”刘师傅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发改委将依法进行监管
  对此,苏州市发改委物价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苏州市共有72家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其中市区(不含吴江区)30家,广大车主可合理选择检验检测机构。发改委将督促经营者做好成本测算,规范自主定价行为,同时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及时了解市场价格动态和市场运行变化情况。 车主如果遇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不明码标价、收费不公示等行为,也可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举报。
  “虽然上涨了,但其实苏州地区的验车费与周边城市相比仍处于较低水平。”业内人士表示,实行市场调节价格后,车检市场将会迎来比较激烈的竞争,验车机构必须以合理的价格和优质的服务来招揽客户,车主也完全可以在充分比较后进行选择。因此调价将会促进整个车检市场的良性发展,而暴利性、垄断性涨价并不会出现。
新闻内页底部广告位news1_07_680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