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车城


加速换代保活力?第14代轩逸VS第七代伊兰特

发布时间:2021-01-04责任编辑:sam
  没有什么比欣赏一场巅峰对决更让人兴奋了。
  在竞争激烈程度不断加剧的国内家轿市场,要想保持领先的市场地位,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加快换代的速度,用不断推出新品的办法吸引消费者注意。轩逸就是最明显的例子,2019年7月,凭借全新的V-Motion 2.0家族式设计语言、日产-雷诺CMF超级模块化平台、进化到第三代的HR16发动机和一系列智能科技配置,轩逸正式推出了第14代车型。一年后,第七代伊兰特锋芒上市。虽然单纯从产品换代的频率上看轩逸更为激进,但仔细对比两款产品才会发现,谁才是王牌家轿的不二之选。
 
  都是新设计,“画风”大不同
  一提起产品的全新换代,外观设计一定都会有着脱胎换骨的变化。在这一点上第14代轩逸和第七代伊兰特都做到了。第14代轩逸由于用上了日产最新的V-Motion 2.0家族式设计语言,让人一眼看上去颇有“小天籁”的感觉。的确,与天籁如出一辙的中间V字形格栅、全新的前大灯和尾灯设计,以及车侧C柱上的黑色饰条,让第14代轩逸与上一代车型相比有着十分明显的变化,不断向最新的家族设计靠拢。
  这种全新的设计到了车内似乎被打了折扣,尽管与上一代产品有着明显的不同,但也仅仅是在当初浓郁的居家风中渗透了一些运动元素而已,不仅中控屏只有8英寸大小,而且甚至要到顶配型号也只是在机械仪表中加入一块7英寸的液晶屏。内外饰设计都保持与天籁一脉相承的设计风格。
  与第14代轩逸的“套娃”画风不同,第七代伊兰特在“Sensuous Sportiness(感性运动)”设计理念的基础上,运用“Parametric Dynamics(参数动力学)”设计表现形式,跳出汽车设计的固有思维,呈现出令人耳目一新的视觉效果。
  参数宝石前格栅与楔形LED日间行车灯完美融为一体,同时,这种参数化的力量美学通过宝石立体雕刻车身和运动轮毂延伸至车尾的尾翼及后备箱折线,再加上H型贯穿式尾灯,共同烘托出极具未来感的视觉效果。
  进入车内,第七代伊兰特同级独有的双10.25英寸智慧连体屏绝对是最为吸引人的关键,配合贯穿式空调出风口、多达64种颜色、10种亮度可调的氛围灯、飞航式换挡杆,以及源自跑车的副驾驶结构扶手,将第七代伊兰特的车内打造出以驾驶者为中心的沉浸式座舱设计。科技感和未来感十足。
 
  新平台,锋芒由内而外
  第14代轩逸采用了日产-雷诺CMF超级模块化平台,其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够实现不同产品之间零部件更高的通用性(据称高达85%),节省成本。
  与轩逸的思路不同,第七代伊兰特所采用的现代汽车第三代技术平台i-GMP,在设计之初更侧重于向用户体验的角度出发,与生俱来拥有设计更创新、碰撞更安全、能效更卓越、操控更运动、空间更舒适五大核心优势。让第七代伊兰特由内而外散发着独特的产品锋芒。
  依托全新产品平台,第七代伊兰特不仅拥有傲视同级的2720mm超长轴距,带来了十分具有优势的腿部空间,此外凭借新平台低重心的设计特点,第七代伊兰特在保持更低矮整车姿态的同时,由于底盘、地板的降低,保证了车内的头部空间,让动感操控和宽适空间在毫不妥协的前提下得到了兼顾。
 
  同样的油耗数据,不一样的技术布局
  仅从数据上看,第七代伊兰特和第14代轩逸的最低综合油耗都达到了4.9L/100km,而且也都达到了严苛的国六排放标准。但实际上,第14代轩逸所搭载的这款HR16发动机有着十余年的历史背景,尽管已经进化到了第三代产品,并且通过各种技术手段将油耗不断降低,但面对第七代伊兰特所搭载的Hyundai Smartstream新一代动力系统也只能是不断压榨、苦苦挣扎。
  与第14代轩逸相比,第七代伊兰特不仅提供1.5L和240T GDi两种动力总成,为消费者带来更丰富的动力选择,其中Gamma 1.5L MPI发动机凭借集成了DPFI双端口燃油喷射、ITMS集成热管理系统、D-CVVT、EGR、ISG和全新排气净化装置等多项先进技术,拥有高功率、低速下大扭矩的动力特点,不仅全面满足严苛的国六B排放标准,而且同样轻松达到了百公里4.9L的综合油耗。
  而对于想要追求更极致动力操控体验的用户还有Kappa240T GDi高功率发动机的两个型号可供选择。通过重新设计的电动涡轮泄压阀,以及独特的集成式排气歧管,不仅使发动机的运行效率提高,还将整机尺寸和重量明显降低。再加上缸内直喷、进排气双可变正时等技术,带来更高的燃烧效率和更低的油耗与噪音。凭借出色的综合素质和领先的技术加持,这台Kappa240T GDi高功率发动机还曾经被评为“沃德十佳发动机”,拥有来自国际权威的专业认可。
 
  新科技,让一切化繁为简
  在近两年推出的换代产品上,各大厂商都无一例外选择通过最新的智能科技来解决人们驾驶过程中的便利性和安全性需求。
  第14代轩逸搭载了Nissan Connect日产智联技术,其最大的亮点就是用户可以通过语音控制车辆的音乐、导航、蓝牙电话和行车记录仪,在不久前的2021款车型中又加入了对空调的控制。看似已经十分全面的语音控制却因为不能控制车窗而存在一块十分明显的短板,造成了并不完整的车内语音交互体验。
  相比之下,第七代伊兰特不仅语音控制的功能更为全面,甚至还能通过同级领先的车家互联互控,让车辆与智能家居实现打通,无论是出门后忘记关灯,还是到家前提前打开空气净化器,都只是一句话的事儿。
  而到了智能辅助驾驶的部分,第14代轩逸虽然也配备了一些驾驶辅助功能,但除了其中两项带有辅助制动的能力外,其余各项都仅仅停留在看到危险大吼一声的初级层次,对于新手驾驶员来说提供的辅助效果仍然有限。
  第七代伊兰特搭载了Hyundai SmartSense智心合一安全系统,拥有同级最多的23项ADAS配置,不仅能在关键时刻及时进行预警和提醒,还能在紧要关头接管车辆,减小危险和事故发生的可能。
  通过对比不难发现,第14代轩逸更像是日产最新设计、最新平台上的一块被补齐的拼图,在TA身上能看到日产对A级家轿的理解:通过设计套娃旗舰车型,利用最新平台降低成本,再勉强跟上市场上动力、智能方面的发展节奏,虽有遗憾,但也能交卷。
  而第七代伊兰特则更像是对未来世界的探索者,将参数化的设计手法渗透到每一处细节,让用户沉浸在充满未来科技感的驾驶舱,通过语音承载人们智能生活中的人机交互,凭借全方位的智能辅助驾驶技术让每一段旅途更安全、惬意。而这,才是属于这个时代王牌家轿的不二之选。
 
新闻内页底部广告位news1_07_680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