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车城


丰田TNGA・电动化之路为何走得如此顺?

发布时间:2020-11-25责任编辑:sam
  一个基本的事实是中国汽车行业已经进入了存量竞争,市场的集中度在不断提高,并逐步向头部品牌倾斜,消费者也越来越看重品牌形象、产品口碑等,汽车消费也更趋于理性。
 
  在此环境下,日系品牌的市场表现似乎更为突出,甚至赶超德系品牌。
 
  日前,乘联会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10月国内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达到199.2万辆,同比增长8%,而在合资品牌中,丰田本田等日系品牌的市场份额已经超德系,市场零售份额达23.9%,高于德系品牌23.7%的占比。
  看似一个简单的商业瞬间,实质却能看出丰田等日系在企业战略、产品规划、技术水准方面的长远布局;当然这也可以说明丰田对中国市场足够重视。日系车企已经站在了混动领域的技术最前沿,整体产品线比较扎实。
 
  另一方面,丰田等日系实现了南北合资公司协同发展,双车投放战略取得成效,并且后续也会进一步加大投放及协同力度。这一点我们从近期开幕的2020广州国际车展丰田的产品投放上,就可见一斑。
 
  中国因素赋能TNGA
 
  据了解,丰田在本届广州车展上发布多款重磅新车,其中以中国现地研发部门为主体研发的全新TNGA车型——广汽丰田凌尚、ALLION亮相。
 
  作为两款姊妹车,凌尚/ ALLION定位于凯美瑞和卡罗拉之间,轴距达到了2750mm,宽适空间媲美越级车辆,直接与速腾等A+级产品展开对决。
  不同以往的是,丰田此番带来的是两款全新的TNGA车型,重点是两车是首次以中国现地部门为主体研发的TNGA车型,也是丰田历史上第一次真正“All In”中国消费者的车型,还是丰田汽车承诺“中国最重要”的代表之作。
 
  如此一来,丰田便可以快速应对市场变化,为中国用户量身打造符合中国用户“胃口”的产品,但这些车型又是在丰田标准下统一完成的,打消了用户顾虑,岂不美哉。
 
  对于丰田而言,A+级轿车的到来不仅能够填补一汽丰田在紧凑型车和中型车之间的市场空缺,也能对市场上走量的A级轿车实现“降维打击”。
  再看凌尚/ ALLION这两款产品。
 
  两车轴距皆为2750mm,定位A+级轿车居于凯美瑞和卡罗拉之间。动力上搭载TNGA 2.0L Dynamic Force发动机和Direct Shift CVT变速箱。其中,TNGA 2.0L发动机采用多项丰田领先科技,可实现世界顶级的40%热效率和动力高输出功率,这一点有别于现有卡罗拉、雷凌上的1.8L、1.2T动力总成。
 
  设计上的差异是两车最大的区别。凌尚车标采用类似GR SUPRA设计元素,布局于引擎盖上,赋予低趴动感姿态;造型细长的上格栅向两侧扬起,延伸到鹰眼立体LED大灯,配合宽大的下格栅,营造出大气动感的气场。
  如此这些为了实现“制造更好的汽车”的自我革新,皆出自于丰田TNGA架构。宏观之下,是丰田从管理体制到资源整合,从商品企划到设计研发,从零部件供应体系到生产制造等全方面升级。
 
  回顾过去三年,自2017年在中国推出第一款基于TNGA开发的车型凯美瑞之后,丰田又陆续在C-HR/奕泽IZOA、AVALON亚洲龙、COROLLA卡罗拉/LEVIN雷凌、RAV4荣放、WILDLANDER威兰达上采用了TNGA架构。目前,丰田在中国的TNGA车型销量已经占到整体销量的80%左右,丰田TNGA车型快速赢得了用户认可。
 
  全方位电动化
 
  TNGA架构之下,丰田不仅在产品外观设计以及驾控体验上革新,新能源化上也是HEV(双擎)、PHEV(双擎E+)、EV(E进擎)、FCEV(氢擎)多领域布局。
  1997年,丰田基于“环保车只有普及才能为环境做贡献”的理念,推出了世界首款量产HEV车型“Prius 普锐斯”。23年的技术积累,四代普锐斯市场的“杀伐决断”,丰田混动家族已从单枪匹马发展壮大,如今已有数十款混动车型驰骋在全球90多个国家的道路上。截至今年7月,丰田电动化车型在全球的累计销量更是突破了1600万辆,碾压一众对手。
  在中国,从2001年至今,丰田导入了20余款HEV车型,今年9月以HEV为主的电动化车型国内累计销量超过100万辆。
 
  本届广州车展上,丰田“擎家族”又将迎来多款新成员——RAV4荣放双擎、威兰达PHEV、C-HR 2.0L双擎、奕泽IZOA 双擎,新车在继承丰田电动化核心技术的安全可靠性基础上,整体性能再次跃进。
  2019年,丰田导入了PHEV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卡罗拉双擎E+和雷凌双擎E+。这两款车在纯电动模式下的续航里程可达到55公里,综合续航里程985公里,日常通勤、购物可作为EV使用,周末休闲等长途使用也无需里程焦虑。
 
  EV方面,丰田2020年全球首发了量产纯电动车型C-HR EV/奕泽 E进擎。NEDC工况下,续航里程可达400公里,0-50km/h的加速时间为3.4秒,动力性能领先。
  优势领域FCEV上,丰田今年在国内发布了全新FCEV“MIRAI Concept”。该车是将于2020年底上市的第二代“MIRAI”在研发阶段的最终车型,续航里程达到了650公里,与传统燃油车相当,未来潜力巨大。
  如果说最早的HEV混动车型夯实了丰田在混动领域的技术深度,那么在HEV(双擎)、PHEV(双擎E+)、EV(E进擎)、FCEV(氢擎)新能源汽车全域布局,则让人看到了丰田在技术上的宽度。
 
  除此之外,商用领域丰田还推出了e-Palette Concept。这是一个应用了电动化、互联化、自动驾驶等先进技术的MaaS专用新一代电动汽车,适用于移动、物流、产品销售等各类服务场景,市场想象空间巨大。
  “环保车只有实现普及才能为环境做贡献”,丰田认为“节能减排”没有规模效应只是一个空谈。于是在长远目标规划上,丰田2015年发布了“环境挑战2050”战略,2017年再提出“到2030年电动化车型销售550万台以上”目标,并在去年把这一目标提前了5年。力求通过电动化车型的推广,实现新能源汽车的普及之路。
 
  “传递幸福”
 
  我们必须承认在企业管理上,日本厂商有着独到的优势,这一点不仅在效率上,还体现在企业文化上。丰田认为“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丰田章男社长也反复强调“我们的目标不是成为世界第一,而是成为当地最好的企业”。
 
  今年9月的北京车展上,丰田特意展示了丰田章男社长为辽宁丰田金杯技师学院成立30周年所书写的题词“不忘初心”,借此展现了丰田始终不忘在中国“造物育人”的初心。
  11月1日起,在一汽丰田的渠道正式开始接受用户预定,全新SUPRA是丰田汽车运动品牌GR的旗舰车型,它由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亲自审定评测,百公里加速仅需4.3秒。紧接着在11月5日开幕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丰田还以“开放共赢,创享蓝天”为主题,展示了为实现“所有人都能自由移动出行的社会(Mobility for all)”,丰田及其合作伙伴将设想逐步落地的阶段性成果。
 
  丰田章南认为,不管时代如何变化,即便所在的国家和地区不同,也希望在造车的同时获得人们的微笑。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丰田要培养这样的人才。
 
  可以看得出,丰田的目标是通过各项事业的推进贡献于中国社会的发展,成为被中国顾客喜爱和信任的“当地最好的企业”,不忘初心、量产幸福。
新闻内页底部广告位news1_07_680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