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车城


或许你并不知道:德/美/日/韩系车的机油用法竟如此不同!

发布时间:2018-01-25责任编辑:周彪来源:车图腾
  近日,机油问题再次成为众多消费者关注的焦点。原因吗,大家可以自己去搜下。不过今天车图腾的这篇文章,真不是来蹭热点的。话说稿子早早就完成了,只是一直木有发。
  话说,对于不少不缺钱的主,新车买回来自始至终都在4S店进行维修保养,所以几乎不会涉及机油的选择问题。因为车辆如果全程在4S店保养维修,厂家提供的机油品类和标号一般是不会错的,即使机油质量平平,也不会出现什么大问题。
  对于很多车主来说,在车辆超出质保期后,大多数用户会选择在普通加盟维修店或其他维修店保养,这就会涉及机油的品类和标号选择的问题。那么,到底是随大流选择嘉实多、壳牌呢?还是选择新日石、出光、胜牌这些次主流品牌呢?是选择0W-30、5W-40标号,还是0W-20呢?要弄清楚自己汽车的适用机油,还得从车辆自身的属性说起。
  首先,日系、美系、韩系车。
  机油的选择上,大致上可以从两方面入手:第一、选择符合什么标准的机油? 第二、选择什么型号粘稠度的机油。 而日系、美系、韩系车所用机油大体相近,因此笔者将这三类车型的机油合并。
  那么第一个问题:日系、美系、韩系车应该用什么标准的机油呢?
  一般来讲,近几年车主所接触的机油等级的认识最多的是API SM、API SN,而且机油外包装上大多会印有类似的字母。这些字母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实际上,API是“美国石油协会”对机油所标定品质等级的一个标准,汽油发动机所用的机油一般表示为SJ、SL、SM和SN,其中S代表汽油发动机所用机油,J、L、M、N表示其品质等级的区别,字母越靠后等级越高。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机油大多已是SN等级,SM只有在部分4S店保养时仍然见得到。
  也许有人要问了,是不是有了这个标准,全球汽车生产厂商就可以对号入座,选用相应品类等级的机油了呢?其实没那么简单。
  我们看到,API标准是由成立于1919年的“美国石油协会”所制定的,对此,汽车厂商们并非照单全收,这也不难理解,机油标准怎么能让生产机油的一帮大佬坐到一起商定呢?于是“美国汽车制造商协会(AAMA)”和“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JAMA)”之后共同成立了国际润滑油规格认证委员会(ILSAC),并颁布的一套GF机油认证体系。现行GF的最新标准是GF5,后面数字越大,代表机油质量等级越高。
  左侧是API认证的标识,右侧是ILSAC认证的标识
  也因此,GF标准与不少汽车生产厂商的发动机油品认证紧密相连,再后来,日系、美系、韩系车要求添加的机油,必须符合“GF”认证。就是说,如果你开的是一辆日系、美系、韩系车,见到GF5标准机油,在选定好SAE值后就可以放心添加,基本不会出现什么问题。
  这其中有一个特例是通用汽车,其自行研发了一套dexos标准,而且各大润滑油厂商都愿意为这个标准背书,如果你是一辆通用系车主,同时看到了GF5和dexos标准,那就放心使用吧。
  上面提到选定SAE值,第二个问题来了:日系、美系、韩系车机油粘稠度SAE值到底应该怎么选呢?
  以日系车为例,其发动机结构精密,活塞环和缸壁相互之间的间隙非常小,而且活塞裙大多有镀钼设计用来降低摩擦系数,发动机运行温度也不像欧系车那么高,机油HTHS高温剪切值达到2.6以上即可(欧洲车要求大多在3.5以上),SAE粘度超低的0W-20成了日系车的首选,而在国内,部分本田车型已经开始加注0W-7.5型号的超低粘度机油,而且只能在4S店更换,只因外面市场买不到,这就有点儿意思了。
  而美系、韩系车在发动机设计精度方面紧跟日系之后,特别是韩系车近几年对标日系,在发动机方面进步相当大,SAE 0W-20机油可以轻松胜任。
  当然笔者这里讲的是普遍意义上的日系、美系、韩系车机油选择,具体操作方面,建议大家还是多看看买新车时附带的用户手册,尽量优先选择厂商标准的标准和SAE型号。
  其次,德系。
  之所以将德系单独解说,是因为欧洲车在机油方面与日、美、韩系车有着非常大的不同。
  第一,来看看德系车机油应该符合什么标准呢?
  由于许多欧洲汽车发动机与美、日系发动机在设计理念方面有区别,因此与美、日汽车制造商协会联合制定GF标准一样,“欧洲汽车制造协会(ACEA)”也制定了一套ACEA机油质量评定标准。
  那是不是说符合了欧洲汽车制造协会制定的ACEA机油标准,就可以在德国汽车厂商中广泛推广适用呢?事情并没想象中那么简单。
  大众、奔驰、宝马、保时捷等德国汽车厂商纷纷制定了符合自己发动机特性的标准,也就是说,即使你是大众汽车用户,购买了符合ACEA标准的机油,这还不够,机油还必须符合厂商指定的OEM标准,才能使用。我们以大众为例,汽车机油大致可以划分为以下几种:
  VW500.00:SAE 5w-x / 10w-x汽油发动机多级油的粘度。适用于2000年之前生产的发动机。
  VW502.00:替代VW500.00和VW501.01标准。针对严苛环境设定的规范,适用于诸如高气温、潮湿、爬坡及经常在市内走走停停等驾驶环境中使用。
  VW503.00:长效性能,支持30000公里或2年更换周期。低粘度,节能环保认证。
  VW503.01:S,RS TT,系列V8、W12等多气缸、大排量发动机,高性能车种使用(剪切值>3.5mPas)。
  VW504.00:汽油引擎规范中的最新标准,替代VW503.00 和VW503.01标准,同时符合欧IV排放标准。
  大众在中国基于种种考虑,不支持这些标准互相兼容和覆盖,车主别以为有钱就用最新最贵那个标准就可以了,如果保养时不按原车使用手册的标准选油,很多烧机油等奇奇怪怪的问题都会接踵而至,万一出了大问题,很可能连汽车质保都会失效。
  写在最后:
  笔者一直认为,掌握部分汽车常识是车主们的必修课,汽车保养在车辆的整个寿命周期中占据着重要的角色,机油就类似于流淌在人类身体里的血液,人们在需要输血时,一定会准确A/B/AB/O血型对应输入,而机油的合理正确选择也同样重要,特别是德系车相对比较复杂,车主们在保养时需要准确选择。
新闻内页底部广告位news1_07_680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