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车城


车活着就差一口气,教你怎么清洗节气门

发布时间:2017-12-07责任编辑:周彪来源:798车评
  过去有化油器清洗,今天有节气门清洗。从化油器到歧管喷射、缸内直喷再到混合喷射,清洗始终相伴!只为更好的呼吸。
  一、节气门?什么东东?
 
  节气门,简单说就是发动机的一个进气阀门,一节管子里有块可以变换角度开合的横板,通过开合角度大小的变化来控制发动机的进气量。空气在通过节气门后与进气岐管中的燃油混合(缸内直喷除外),进入发动机燃烧室做功。节气门前面是发动机空气滤芯,后面是与缸体相连的进气歧管,处在一个枢纽位置,也被称为发动机的咽喉。
 
  控制方式有传统拉线式与电子节气门控制两种。
  ▎传统的拉线式节气门由于存在滞后现象及控制精确性差等问题,现在基本被电子节气门控制系统取代。
  通过汽车发动机管理系统(Engine Management System, EMS)的优化控制,达到降低油耗,减少排放,实现发动机全转速范围内的最佳工况。使空燃比系数λ无限接近1,达到完美的14.7:1 的燃油空气消耗比(汽油发动机)。注意是无限去接近理想数值,但实际上永远达不到。
 
  ▎电子节气门系统一般由节气门位置传感器、发动机转速传感器、节气门执行器、节气门控制ECU、加速踏板位置传感器、车速传感器等组成。电子节气门在外观上与拉线的最大区别是没有裸露在外的金属线(类似自行车刹车拉线)。
  说了这么多,估计有人会晕,究竟是个啥吗?其实通俗来讲,节气门就是常说的油门,加油门控制的是节气门,加的是气不是油。
  原来如此啊!所以车子的加速是否迅捷有力,和节气门的工作状况直接相关。而让人最担忧的是,节气门是会脏的。
  二、节气门为什么会脏?
  节气门的物质来源有三点:空气,燃油,机油。来源路径:发动机进气系统、曲轴箱强制通风系统(PCV),燃油蒸汽回收系统(EVAP)。
 
  首先说下三种物质的情况:空气中的灰尘,发动机空气滤芯不能完全过滤空气中的所有灰尘。
  燃油,无论是汽油还是柴油都不是如水的纯净物。以汽油为例,汽油的成分包括这么几大类:C4-C12的直链烃类;环烷烃类,芳香烃类。其中直链烃类还可以分为烷烃和烯烃两大类。
  简单来说,烯烃和芳烃的碳含量更高,因此热值更高,但是燃烧也更加不充分。所以烯烃和芳烃含量太高,容易造成尾气排放不达标。其次,相比起烷烃,烯烃和芳烃都是不饱和的,因此反应活性更大,在储存过程中,就容易发生聚合反应,产生大分子的胶状物质,造成积碳。
 
  ▲已经“病入膏肓”的节气门
  不用过分担忧,因为世界各国对汽油中的这类物资是严格控制的。总之,汽油是一种会变脏的化学物质。
  机油,其组成一般为烷烃(直链、支链、多支链)、环烷烃(单环、双环、多环)、芳烃(单环芳烃、多环芳烃)、环烷基芳烃。
  路径上,发动机进气输送过来的空气与燃油混合气(一些车的涡轮增压密封老化后,机油也会进入发动机进气系统),曲轴箱收集输送来的混合气(为充分燃烧的混合气,机油蒸汽,水汽等),燃油蒸汽回收系统传输的燃油蒸汽。这三个路径的合点大都是节气门后部,进气气门强部这一区域(进气歧管)。
  发动机启动工作后,在EMS系统的控制下,这三路可燃物质都被输送到燃烧室进行燃烧,以达到最佳的燃油功耗。但理论与实际总是存在差距。没有燃烧的部分可燃物就开始在进气道,气门及节气门出堆积,形成油垢与积碳。久而久之,造成节气门开口角度变大,进气不通畅,启动困难、怠速不稳、加速不良、急加油回火等状况。
  由于各个地区的空气质量,温度,环境,气候及车辆的发动机喷射进气结构,所使用的空气滤芯,机油品质,燃油品质。以及车主的驾驶习惯的因素。节气门的脏污程度是各不相同的,也就是说无法用一个固定的里程数值来确定节气门的清洗时间,这是需要注意的。
  三、节气门清洗与匹配
 
  节气门的清洗不建议如某些文章说的让客户自己动手(除非本人就是机电维修工,有技术经验与工具),不是所有车的节气门都长在相同位置,也不是所有节气门的特性都相同。
  节气门的清洗应由专门的维修站来操作,因为他们有专门的工具耗材,了解标准的操作程序及如何规避可能出现的故障风险,还有专用的电脑来匹配节气门位置,读取节气门是否有故障现象存在,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
  但即使是专业操作,也不建议过多的清洗节气门。也不建议按照某某手册上所写的,在一个固定里程数后就去清洗一下。
  ▎第一,如前文所述,节气门脏污的程度取决于空滤质量、使用机油的品牌、质量,行驶路段状况,空气温度状况,发动机工作温度、驾驶习惯等多方面。即使就个体而言,也不是能用固定公里数来确定清洗节气门时间的。
  ▎第二,电子节气门是一个精密部件,本身不应受到过多外力干扰,比如清洗时对翻板的推动会对马达有一定损伤,清洗剂加棉布清除管壁污垢的同时也擦除了上面的防污涂层。插头的针脚有插拔寿命;拆解安装对密封垫的效果产生不良影响;技师能力生疏,违规操作造成隐性损伤。
  所以车辆在使用中没有产生诸如启动困难、怠速抖动,加速不良,进气不畅等情况,不建议循规蹈矩的去清洗它,洗洗未必更健康。
新闻内页底部广告位news1_07_680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