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车城


小小方向盘也能判断汽车的潜在故障,老司机都不一定知道

发布时间:2017-11-06责任编辑:周彪来源:车威
  方向盘作为人和车沟通最直接的部件,它控制着汽车的方向,也能反应出一定的汽车故障,想象一下如果方向盘失控有多危险?那么今天,车威就来教大家如何从方向盘上来判断汽车的故障所在,学会后老司机都会羡慕的。
 
  1、方向盘抖动
  ①怠速时方向盘抖动。怠速时方向盘抖动不常见,一般是因为共振所引起对车辆的使用影响不大,需要检查方向盘传动装置的胶套是否有问题、固定方向盘传动装置的螺栓是否松动,还有检查方向盘抖动是否和发动机怠速、转向机有关系。
  ②高速行驶状态下出现抖动。这种情况多数是因为汽车的传动系统出现了问题,建议去维修厂检查一下各个轮胎的定位角是否处在一个标准的状态。
  ③在高速行驶时突然踩刹车出现抖动。这个应该是刹车盘、刹车片出现了问题,很可能是开车时过于用力、频繁的踩刹车,从而导致的刹车盘、刹车片过热,在冷却后发生了变形,该情况通过更换刹车盘、刹车片即可解决。
  ④坑洼路段下的抖动。这种抖动情况可能很多人会忽视,以为是正常现象,其实不然。坑洼路段方向盘抖动一般是由于拉杆头磨损比较严重,又或是轮胎因磨损变得不规则才导致的,应该要尽快检查并更换问题部件。
  ⑤在特定时速下抖动。这个情况可能是轮毂变形、胎压不稳定、平衡块配比不恰当等多种原因造成的,此时建议应对轮胎做一下动平衡。
 
  2、方向跑偏
  当我们加速或是刹车的时候,方向盘总是不自觉的向一边跑,这个时候就是有故障产生了,主要是有以下几个情况:
  ①汽车两侧的车轮规格有差异,建议去专业的修理店进行检测,并做更换。
  ②汽车两侧的轮胎胎压不一致,要进行充气。
  ③汽车某一侧的下支臂有损伤,或者是支撑角度有位移,建议去4S店进行更换或者矫正。
  ④汽车两侧的轴距差别过大,建议去4S店进行修正。
 
  3、转向费力
  出现打方向沉、费力的原因有很多,建议都要到4S店进行检查
  ①转向系各部位的滚动轴承及滑动轴承配合过紧,轴承润滑不良,转向纵拉杆、横拉杆的球头调得过紧或者缺油,转向轴及套管弯曲,造成卡滞。
  ②前轮前束调整不当。
  ③前轿或车架弯曲,变形。
  ④轮胎气压不足,尤其是前轮轮胎。
 
  4、方向盘异响
  液压式助力:
  ①检查助力油罐有没有渗油,管路接头处有没有渗油。
  ②确定不渗油后检查助力油罐内是否缺油。
  ③检查液压油是不是已经变脏,变质。
  ④检查助力泵是否损坏。
  如果你车的转向机和助力系统都没有问题,但打方向就是有“嘣嘣”的异响,并且这种异响是从底盘传来的。这种情况我建议你拨开前避震器的防尘套,将黄油抹在避震器的顶端,就能解决了。
 
  电子助力:
  ①转向机内部齿轮齿条磨损严重,不能很好的配合,在转向过程中摩擦碰撞导致异响。
  ②电子助力伺服电机出现故障,需要更换。
  ③万向节或者转向机内部轴承的密封圈老化或者损坏。
  ④助力电机犯卡,用手顶住方向盘,异响就会消失。
  看到这儿,你会发现液压助力车型出现的异响比较容易排除,解决也很简单。但是电子助力就不一样了,一有问题就是大件儿,一出问题就是里面儿。所以电子助力一旦出现问题及时去4S店或者维修厂检查才是稳妥的。
 
  5、方向盘发飘
  ①前轮动平衡被破坏,调整前轮动平衡。(一般补过胎或没做过动平衡,去轮胎店做个动平衡就行,一般花费不会超过30大洋。)
  ②传动轴总成有零部件松动,紧固。(这样情况太少了,新车没撞过基本不会有这种故障。)
  ③传动轴总成动平衡被破坏,更换传动轴。(这属于大修了,更少了。)
  ④车辆减震器失效,更换减震器。(4、5年以上车才会出现,市区跑这样情况不会有的。)
  ⑤转向系零部件出现异常磨损或松弛,调整即可。(这个有可能,但花费也就几十块钱的事。)
  ⑥前轮参数校准不当,调整前轮参数,也就是四轮定位。(最多一百块,稍微调试就好了。)
 
  最后呢,提醒各位车友一句,安全无小事,如果在行驶过程中感知到上述5种症状,抓紧时间去处理,莫等小毛病酿成大祸后悔莫及。好了,如果各位老司机还有什么更好的行车经验,请留言分享哦,安全靠大家。
新闻内页底部广告位news1_07_680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