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车城


发动机舱那么脏,需要经常清洗吗?

发布时间:2017-10-27责任编辑:周彪来源:车图腾
  对于洗车,不少人都很勤快,特别是爱美爱干净的女孩子,每个月清洗好几次,时刻保持着车辆外观锃光瓦亮。
  不过不少老司机对于发动机舱的清洗一脸茫然,甚至半年、一年都不会亲手打开发动机舱盖。
  偶尔打开一次:我的天呐!
  发动机舱里竟然这么脏!!!
 
  这让不少人深感疑惑:发动机舱需要清洗吗?如果需要,该怎么洗?用水吗?
  首先我们来说说,发动机舱需要清洗吗?
  要解答这个问题,需要从两方面看,一、发动机舱脏后,对车辆有什么安全隐患? 二、清洗发动机有什么好处?
 
  一,发动机舱脏后,对车辆有什么影响?
  不可否认,不少发动机存在着表面渗油的情况,就连BBA也有部分型号不能幸免,汽车使用几年后,不少发动机表面就会出现油泥或者灰尘,这些物质会大大增加发动机发生自燃的几率,万一中招,如果没买商业保险,就会损失惨痛。
 
  另外,发动机表面覆盖一层脏东西,还会影响发动机的散热,导致发动机舱温度过高,既影响发动机的使用寿命,又会加速发动机舱部件(如线束等)老化,构成安全隐患。
  第二,清洗发动机有什么好处呢?
  全面清洗发动机舱,如发动机表面、线路表面、塑料橡胶、电池接头、外露其他金属部分等,可以让发动机的热量快速散发;保护发动机舱内的线路、油管,防止橡胶件老化、开裂,金属生锈沾染污垢等;清洗发动机后,如果能像4S店那样在表面涂一层保养剂,还会让发动机舱不容易沾灰尘,保持持久清新。
 
  由此来看,清洗发动机舱显然是很有必要的。
  其次,我们聊聊,发动机舱应该怎样清洗?
  对于发动机舱的清洗,大家众说纷纭,有的说可以用水直接冲洗,理由是:发动机内各部件都会做防水处理,简单用水冲洗不会影响发动机工况;另一批网友则认为,发动机不可以用水清洗,解释更直接:现在的汽车发动机舱内集成了各种电子元器件,万一哪个进水,将得不偿失。
 
  在毛毛看来,如果车辆使用手册上没有注明禁止用水清洗,而且车是新车,只跑了一两年、两三年,公里数也不多,车辆发动机舱里各电子元器件的防水性能还都比较好,这时用水配合刷子简单清洗,是可以的。
  但是,如果车辆已经跑了8年以上,发动机舱内又脏又油,还是建议放弃这个想法,要么自己动手,用两个刷子和清洗剂花上几个小时耐心清理,要么去4S店或者维修中心让师傅按照维修手册逐步帮你清洗。
 
  如果想自行清理发动机舱,可以准备两个刷子和清洁剂,在发动机常温下将清洁剂喷洒在各个零件上,配合小刷子进行仔细清洗,需要车主注意的是,喷完清洗剂之后,还需要在风干之前用清水一点一点地清洗,就能耳目一新了。
 
  如果嫌麻烦,那就直接去4S店或者维修中心清理。一次毛毛发现4S店在做活动,清洗发动机只要小几十块钱,就果断让他们给洗了,洗完后的效果还真不赖,整个发动机舱相当干净,可以比拼新车,表面还涂了一层保护剂,很久都不会再脏。老司机们维修保养时,也可以多问问商家。
  写在最后
  洗车是人人都知道的事情,逢年过节开车出门都会把车辆洗得干干净净,往大了说,是关乎脸面的事,往小了说是个人卫生习惯问题。不过对于汽车发动机舱来说,在意的人并不多,毛毛建议大家在意车辆外观的同时,也多关注一下“里子”,以免让问题积小成大,造成尴尬。
新闻内页底部广告位news1_07_680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