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车城


油箱盖水土不服?你可能没关注过的设计

发布时间:2017-02-09责任编辑:娜娜来源:网络

  如果不说出来一些网友还真不相信,一些车型在加完油后加油枪有可能拔不出来!去年技术频道张戈就遇到这样的情况,加油站工作人员加完油后油枪拔不出来,后来是工作人员用各种工具撬油箱口内部挡板,大夏天在室外用了半个多小时才将加油枪拔了出来。这种情况会普遍发生吗?

  在汽车之家论坛搜索相关问题关键词,出现此问题均是配备福特Easy Fuel(无盖加油系统)的车型。发现油枪拔不出来的情况后有的是用蛮力将油枪连同Easy Fuel部件一起拔了出来,有的是使用浑身解数将抢拔了出来。Easy Fuel部件被拔了出来后福特4S店给出的维修方案是更换油箱总成,费用不菲,有的网友购买Easy Fuel零件后到修理厂更换,总之是麻烦透顶。

  Easy Fuel是个什么东西?

  Easy Fuel中文翻译为无盖加油系统,福特将此系统2007年引进国内,2011年标配全系车型,林肯、福特时代的沃尔沃也均配备此系统。这一技术的优点在于加油时方便省时省力,车辆解锁后,只需轻轻一按即可打开油箱盖加油;避免盗油,只有对应的油枪嘴大小的油管插入,油箱盖才会打开,就算软管插进油箱,内部挡板也会卡住软管;还有就是具备防加错功能,只有插入标准的油枪才会打开油箱盖。

  真的会拔不出来吗?

  倔强的水哥总说想体会一下加油枪拔不出来是什么滋味,没想到前两天他还真遇到了。给林肯MKX加油后加油枪真的拔不出来,就算双手使劲拔都纹丝不动,直到感觉加油口快要被拽掉才松手,考虑换个思路再拔。回想加油口的内部结构,觉得卡住原因是加油口第二道挡板的开启角度恰好卡住油枪嘴后部金属管,只要能调整第二道挡板的角度,油枪就能拔出来。

  顺着这个思路,将加油枪手柄轻轻向上一台,加油枪顺利的拔了出来。这个动作在车辆说明书里只是简单介绍,如果说明书里能重点强调这个简单动作,4S店销售人员也重点讲解这个动作的化,相信出现加油枪拔不出来的现象会大大减少。

  整个过程加油站工作人员都在关注,他们说之前没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想起论坛有网友说这可能是用了不是最新标准的加油枪或角度问题导致的。从加油真工作人员那得知,现在中石油、中石化加油站都是使用最新标准加油枪,外地其它加油站油枪口可能不符合标准,增大加油枪出现拔不出来的机率。

  如何避免这样的情况再次发生?

  有些非中石油、中石化加油站设备老旧,加油枪可能不符合国家最新标准,会出现拔不出来的情况,配备Easy Fuel的车辆尽量不去这种加油站加油。配备Easy Fuel的车辆随车都会有一个长颈漏斗,如果发现加油枪嘴尺寸不对,又没别的油站可选,可以先插上这个漏斗后再加油,用低速档位,用漏斗加油不会出现自动跳枪情况,要随时注意液面情况,避免将油洒出车外。另外,使用燃油添加剂时也会用到这个漏斗。

  进口车水土不服

  在国内加油会遇到多种口径的加油枪,总的来说柴油加油枪口径最大,由此引发的问题也是五花八门。柴油路虎发现4、柴油路虎神行者2在加油时往往因加油枪口径太大,不能完全插入加油口,搞不好是边加边往外洒。一些进口车油箱口比较细,我就遇到过给Q5混动版加油时,加油员把加油枪插到一半后感到插不动后就开始加油,结果油箱里全是气泡,没加进去多少就跳枪。后来是使些力气将加油枪插到底后才顺利加满油,往外拔的时候也是费点劲。

  福特Easy Fuel加油口确实提高了加油时的便捷性,但这个技术受益者主要是西方国家的驾驶员,因为在那往往是驾驶员自己下车加油,而国内的加油规则是加油员全程负责,所以可能很多车主都不知道自己的车加油口长什么样。虽然Easy Fuel加油口发生卡住油枪的几率并不大,一旦发生也十分尴尬,如果知道正确拔油枪的方法,可以省去很多无用功。

新闻内页底部广告位news1_07_680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