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车城


热车有无必要 让老司机告诉你其中缘由

发布时间:2016-12-14责任编辑:小顾来源:壹捷
  前几天是大雪节气,这冬天的气息越来越浓了,我紧了紧围脖恨不得把整个头都缩进去,此时我是多渴望夏天的骄阳。其实这个时候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小区里、停车场内不少车主着车后原地怠速一段时间,目的就是热车。冬天那么冷,发动机刚启动的时候达不到正常工作的温度,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怠速热车才能正常运作。当然也有人认为是不需要热车的,那么问题来了,冬天热车到底有无必要呢?实际上冬天热车是有必要的,至于为什么有必要就让我们一起来探索下。
 
  我们都有好奇心有时候会好奇,冬季热车从何而起呢?这个冬季热车还和上个世纪的“化油器时代”有一定的渊源呢。
  20年前国内的汽车发动机采用的是化油器技术,化油器车在冬季的时候不容易着车。化油器正常工作需要达到最佳的温度,而冬季室外温度过低,发动机启动后化油器不足以达到正常的工作温度,这样燃油就不能被很好的雾化稀释,供油系统不能正常工作,贸然开车上路则会导致转速不稳,甚至会直接熄火。
 
  另外,那个年代也没有很高级的机油,正常使用的机油粘稠度很大,机油的流动速度很慢,如果车没有热透,那么发动机的磨损也会很严重。因此,那个年代的老司机就自然的养成了冬季“热车”的习惯。
  既然热车是从化油器车上开始的,那么现在的车还需不需要呢?
  如今的发动机已经全部采用电喷或者是直喷技术,电喷系统通过电脑控制燃油的喷射,不仅能精准的控制喷油量,而且燃油的雾化程度也得到很大的提升。因此,发动机启动后能够在短时间内获得稳定的转速,外界温度的影响也没有那么严重了。再加上现在高端机油的普及,冬天使用粘稠度低一些的机油,保证机油的流动性,所以现在热车就变得不那么重要了。话虽这样说,但是冬季热车还是很有必要的。
  下面我们先来讲讲低温对发动机的影响:
  一:噪音增大
  冬季冷车启动的时候,噪音会有明显的增大,相信开车的司机们都能感受到,特别是在气门传动机构因为间隙的问题噪音会放的更大。那样也会影响到自己开车的心情。
 
  二:怠速提高
  怠速是指发动机在无负荷的情况下运转,维持发动机稳定运转的最低转速。在冬季低温的情况下,发动机的各项性能都会有所下降,无法维持600-800rpm的正常转速。温度过低,发动机控制系统会主动把怠速提高来维持正常的运转,随着发动机温度的慢慢提高,怠速也会回到正常的状态。
  三:发动机的磨损增加
  我们都知道润滑油是发动机不可或缺的,而机油的特性是受温度的影响的,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季,机油的特性会有所下降,对发动机没有足够的保护,所以说发动机70%的磨损都是在冷启动的时候。
 
  四:发动机材料的热胀冷缩
  要知道发动机的正常工作温度是90℃,而到了冬季夜晚到早晨的温度在零下几度甚至更低,这样势必免不了发动机金属材料的热胀冷缩,冷车启动的时候发动机的各个部件之间间隙变大,也会造成发动机性能的下降。
  那说了这么多,想必大家也都明白了,在冬季对于发动机的润滑系统,还是需要一个暖机的过程,这样能够减少发动机部件的磨损,一定程度上延长发动机的寿命。
  当然凡事都要有个度,原地热车的时间也不能过长,下面我们来说说热车时间过长的危害:
  一:油耗增加
  在原地热车,发动机工作车却没动,供油系统可不会因你车没动而停止工作,所以这部分的汽油是被浪费掉的,并且在怠速的状态下油耗本来就比平时多。
 
  二:积碳严重
  怠速时间长,发动机达到正常温度的时间也就变长,汽油被喷到气门背面后蒸发的速度就慢,积碳也由此而生。同时在怠速工况下,发动机的进气量减少,这样对积碳的冲刷作用变得也很弱,会促进积碳的沉积。积碳严重就会导致动力下降、油耗增加等一系列问题。
 
  三:环境污染
  怠速工况时,汽油在燃烧室内不能充分燃烧,即使车上装有三元催化器,但是它还有达到工作温度,所以导致排气管排出很多污染物,对环境造成不利的影响。
 
  另外还有人说我热车时间长,是为了给变速器预热。这里要给大家普及一下,在冬天的时候冷车换挡是有生涩感,这是因为冷车状态下变速箱齿轮油流到变速箱底部,这样变速箱的齿轮不能得到全部的润滑所导致的。虽然您原地热车的时候发动机的温度有所升高,升温也逐渐升高,但是这些并没有与变速箱结合,所以不管您是手动挡还是自动挡,原地热车基本上是热不到变速箱的,只能靠行驶过程中来热。
 
  从客观上来看,传统意义上的原地热车似乎已经不需要了,但是这并不代表在冬季不热车就上路是没有坏处的,有个原则一定要记住,原地热车的时间不宜过长。这里最好的办法就是上车先点火,系好安全带,观察座位是否要调整,等车窗上的雾气散去,大概在这一两分钟就可以直接上路行驶了。但是车主们切记,起步后一定要先低速慢行,不能大脚油门,拉高转速。虽然热车看起来是件麻烦事,但只要您养成这个良好的习惯,不仅能省油,还能保养您的爱车。懂得这个原理,您也不至于纠结要不要热车和怎么热车了。
新闻内页底部广告位news1_07_680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