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车城


寂静中有无边喧哗 2021年5月常熟车市乱谈

发布时间:2021-06-05责任编辑:Dylan

2021年5月常熟狭义乘用车销量3106台同比增长22.91%,环比下降2.94%。1-5月总销量同比增长57.76%;1-5月销量中自主品牌同比增长107.45%,徳系品牌同比增长41.47%,日系品牌同比增长41.35%,美系车同比增长66.12%,韩系同比增长0.60%,欧系同比增长89.62%。1-5月销量中自主品牌占比28.29%,徳系占比30.28%,日系占比27.14%,美系占比10.31%,韩系占比1.81%,欧系占比2.16%;SUV占比36.33%,豪华品牌占比30.10%,新能源占比10.32%。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连年增长的经济,父辈们想都不敢想的物质条件,一切都运行在历史的高点。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永不停歇的竞争,永远恐惧无处不在的各种坑,内卷尚未开始已然流行躺平了。

汽车作为家庭最大的消费品,从黑色三厢的老三样开始流行趋势不断演变,SUV,豪华品牌,智能新能源……从品牌到车型各种的起起伏伏。不断嚷嚷着的大洗牌这头灰犀牛却把原先的200个品牌变成了如今的300多个品牌。加上不断下场的跨行巨头,一切逐渐变得麻木,放眼四周老汽车人已经叫不出太多的新LOGO,汽车行业简直变成了娱乐业。

一切事物都会从混沌归于有序然后再次混沌,只是由于规模和边界这个周期的长短各有不同。当汽车从内燃机一统江湖至今近百年的线性迭代步入尾声,混动,纯电,氢能源之争逐步趋势明朗。原先累进的技术壁垒瞬间垮塌,新的生产流程乃至消费流程不再遵循既有规律,整个行业再次混沌。

消费者对于汽车消费理念从原先的被引领逐步分化出:炫耀型,实用型,个性化等多种形态。95后乃至00后这类网络原生一代的逐步壮大使得原先依靠话术引导型消费逐步失效。喜好分明的消费者对于产品核心竞争力的了解甚至超过了大部分销售顾问。原有的销售理念只能依靠市场下沉来挽回颓势。

已经接受不再高举高打的经销商开始理性制定年度计划,精益化管理慢慢取代打鸡血式的狼性战略。看似已然躺平的市场其实正在逐步内卷,在有限的几个维度竞争已经接近残酷。

好久没有可以一锤定音的产品凸显,整个市场似乎趋于沉寂,只是各种漫天飞舞的信息预示着风雨欲来,只是此次混沌最终谁将脱颖而出,而哪些品牌将从此陨落……

新闻内页底部广告位news1_07_680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