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车城


万类霜天竞自由 2021年1月常熟车市乱谈

发布时间:2021-02-05责任编辑:Dylan

[常熟车城讯]       2021年1月常熟狭义乘用车销量6139台同比增长41.19%,环比增长76.21%。其中自主品牌同比增长65.07%,美系品牌同比增长47.24%,韩系品牌同比下降8.02%,欧系车同比增长22.11%,德系同比增长32.71%,日系同比增长36.97%。

        一月的常熟乃至全国车市都来了个开门红,去除留存或者藏量这类,真实的销量真的就是那么的出彩。为何?我们可以从各种角度来进行分析,但很多的推断只存在相关性而非因果性。如果按一月的数据做出2021年整体的预测是否能得出增长的结论呢?我想大多数业内人士不会也不敢给出这样的回答。我们可以预测长期趋势,可以预判短时间的形势,中期却永远无法判断。

        长期来看新能源的增长不可阻挡,同样传统燃油车会逐步减少份额。但个中变化,除了几个头部企业及品牌,局势如何演变,难以捉摸。而身处于局中,又几乎是产业末端,又直面枪炮的汽车流通业从业者,伴随着车市的起伏看似已经开始适应正在转折期的车市,其实很多思考逻辑依然是上升期的逻辑。

        其实我经常想问一个问题,每家店年初的任务或者目标是如何制定出来的?那些整数位的增长率可以说就是扯淡,如果增长能整出小数点那是更扯淡。一个动态演进的市场,谁都是基于竞品的上一轮行动做出应对的。品牌来说永远希望出爆款,但哪个能成为爆款几乎不可预测。同理,位于下游的经销商只会更加难于判断,因此所有的目标只能是拍脑袋,然后不断修正。作为职业经理人的总经理永远是根据自己的成绩被调整,然后目标只会越来越难以企及。

        大家都认可车市已经进入了留量时代,因此分蛋糕模式的本地市占率更能体现出现实的高下。其实越来越难以管控的区域自然起到了加强竞争的结果,一定量的渗透式竞争扩大了本土市场容量。因此天然销量目标自然而然的展示了出来,那便是本土市场容量和自店本土销量的差值。市占率是零和博弈,你占了我便占不到。同样的一款车能不能成为爆款,绝对不会是一家店努力就能成功的事情。销量越接近市场容量甚至溢出进周边市场那真正能体现一家店的销售情况以及店总能力的体现。

        对于市场乐观也好悲观也罢,整个车市的起伏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头部效应越来越明显的今天,和注定少数的头部相比大多数品牌肯定举步维艰。只是对于局中人而言:失去斗志,咋看都像逃离;失去信心,咋看都像流浪;常熟车城在这里提前祝各位汽车人:新春脚踏实地,牛年日日寸进!

新闻内页底部广告位news1_07_680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