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车城


啥叫颠覆?全新第三代奔腾B70携星瑞,给“双逸”上了一课

发布时间:2020-12-07责任编辑:sam
  众所周知,中级轿车市场的浑水不好趟,早在十多年前自主品牌集中发力便已证明了这一点。当时虽有奔腾B70、帝豪等标杆产品敢与合资品牌正面刚,并取得不俗成绩,但其他自主品牌家轿的结局,无非是敌伤一百、自损一千,投入大量资本所得出的理性悔悟也很直接——自主品牌中级家轿之路道阻且长。
 
  时隔多年过去,在中级家轿阵营,奔腾B70是唯一将车型命名传承至今的产品,不久前正式推出全新第三代奔腾B70。同时,与其携手颠覆传统家轿固有格局的“战友”,换成了星瑞。两强携手,刷新大家对“自主家轿新时代双子星”的认知。为检验这两款车“破局者”角色,笔者今天找来合资品牌的“双逸”——朗逸和轩逸,与全新第三代奔腾B70和星瑞同台竞技,看看谁值得入手。
  打破抄袭模仿的固有认知,谁说自主家轿无高度原创
 
  以往,每当提及汽车设计,自主品牌一直被扣上抄袭的帽子,总是借鉴合资品牌。如今,伴随着中国汽车品牌设计的集体崛起,大走高度原创路线,发挥更懂中国人审美需求优势,比合资品牌更能掐准中国新升代“颜控”的脉搏,更能赋予新升代出行所需的高级感、仪式感、自豪感,让他们一见钟情。
 
  全新第三代奔腾B70采用“戈”元素大灯、GT风格掀背、变曲率设计等语言,将国潮元素与现代基因完美融合,呼应年轻人对个性、时尚、自由的表达;星瑞采用“宇宙回响的能量涟漪”前脸、“sling shot”回旋侧身设计等,塑造兼具豪华与运动的造型律动之美;朗逸虽然C柱采用类似溜背设计,但摆脱不了成熟与稳重的“大众”感觉,年轻时尚感有待进一步增强;对于轩逸,家族式“V-motion”设计语言配上回旋镖式日间行车灯,略显犀利。不过,侧面线条比较普通,尾部设计缺乏鲜明感与活力,使整车在一定程度上带些沉稳色彩。
  打破传统家轿的设计限制,谁说自主家轿无更大尺寸
 
  毋庸置疑,中国汽车消费者喜欢大空间。但长久以来的合资中级家轿,只是空间够用即可,多数轴距在2700mm左右,横向宽度最多只有1.8米出头。即便每代车型都相应做些“拉长”和“加宽”,基于合资车企的逐利性质,这些改变基本是个“挤牙膏”的过程。所以,合资中级家轿在这种尺寸上的界定,约定俗成地成为中国人对中级家轿的判定标准,消费者不得不“接受”。
  规则有人制定,就会有人打破。全新第三代奔腾B70与星瑞,虽均定位中级车,但严格来说,前者车身长达4810mm,后者车身长达4785mm,两款车轴距均为2800mm,这种表现更接近B级车尺寸,直接为用户带来越级舒适享受。上图中,无论朗逸或轩逸,在车身尺寸的全面比拼中,均大幅落后于全新第三代奔腾B70与星瑞,传统中级家轿的固有设计限值,仍呈“万年不变”态势。
 
  打破够用就好的传统动力,谁说自主家轿无超强引擎
 
  在中级家轿动力层面,“动力够用、经济省油就行了,不要谈操控、性能,当好一辆买菜车就是最大的本分,”这种“要啥手表”、“要什么自行车”的想法,一直是合资品牌给予用户的“潜规则”。可以说,中国用户“苦合资动力久矣”,所谓真正的“速度与激情”,他们只能对着进口性能车流口水而已。
  不受合资品牌制约,动力上敢于越界,是全新第三代奔腾B70与星瑞硬刚合资的“杀手锏”。前者搭载1.5T第三代智擎动力,凭39.06%超高热效率,最近获得2020年“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称号;后者搭载沃尔沃同款Drive-E 2.0T发动机,最大功率140kW、最大扭矩300N.m,已达到豪车水准。对于朗逸和轩逸的动力表现,与全新第三代奔腾B70与星瑞相比,只能羡慕嫉妒恨了。
 
  打破简即是智的品智认知,谁说自主家轿无引领之势
 
  近年来,随着电子信息领域新技术的应用,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自动化、智能化技术迅速发展,这为汽车智能化带来良好的技术条件。在这大环境下,汽车智能化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热点,并且正在引起行业巨大变革。其中,中国汽车品牌最为引人注目,以不断向上之姿引领这场智能化变革。
  我们从上表中的对比中不难发现,全新第三代奔腾B70与星瑞在智能科技方面,紧跟智能化浪潮,做到“让汽车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及让自身成为无处不在的“贴身保镖”。显然,这种表现与朗逸、轩逸,形成了鲜明的高下立判。在这项环节PK中,表现最差强人意的当属朗逸,不管智能网联或智能驾驶功能,丰富性均不及另外三款车型,难谈“智”价比。
 
  打破政策价值的约定俗成,谁说自主家轿无超值惊喜
 
  目前,广大新升代的根本矛盾,是更高层次物质精神需求同较少经济积蓄的矛盾。如何get他们的心,就是产品力走强的同时,产品价格政策要让他们触手可及。不过,合资品牌并未对此产生敏锐嗅觉,一如既往地“不能、不愿和不为”。这种“温水煮青蛙”的态势,也给了自主品牌撕开合资规则缺口的大好机会。
  显而易见的是,全新第三代奔腾B70和星瑞,均为用户带来超值惊喜的购车政策。前者推出的“尝鲜七重礼,四免四终身”购车政策,贯穿用户买车、用车、养车整个阶段,满足他们“一次购车、终身无忧”的美好憧憬;星瑞方面,推出焕新礼、金融礼等丰厚购车豪礼,极大为用户降低购车门槛,减轻经济压力。相比之下,朗逸和轩逸在购车政策上,站在用户角度考虑不深刻,没有给予用户更高品质的服务保障。笔者看来,这种“吝啬”的表现,难以打动消费者。
 
  写在最后
 
  一直以来,想必很多人都有个疑惑,为什么中国品牌在SUV市场风生水起,在轿车市场就玩不转呢?其中原因,在于国内SUV市场规则,是由规模相当的合资与国产两大阵营共同制定;而轿车市场,自主品牌“没有自己的规则,跟着别人的规则玩”,从开始就一直都被合资品牌所主导,始终处于被动状态。
 
  如今,伴随着全新第三代奔腾B70和星瑞的到来,前者得益于无限方程FMA架构赋能,后者汲取CMA超级母体能量,在设计、空间、操控、智能、政策等方面,直击新国民升级需求,为他们带来全面超越强势合资品牌产品价值,颠覆大家对传统中级家轿的固有认知。此次两者携手硬刚“双逸”,诠释自主品牌家轿“一步到位”的产品属性,未来如何蚕食对方市场,值得大家关注与期待。
 
新闻内页底部广告位news1_07_680X80